漁民捕537斤達氏鰉 女子花6萬買下放生

[2014.08.30] 發表
長2.7米重537斤的大鰉魚,好心人花6萬元買下放生。(視頻截圖)

【明報專訊】黑龍江網絡廣播電視台訊據龍視都市頻道《新聞夜航》節目報道,8月25日,漁民白文傑遇上了大喜事,他用幾張漁網網住了一條特別大的魚,用他的話說,自己抓住的魚和海豚似的。那麼這條魚到底有多大?長兩米七,重537斤!

白文傑把魚嘴拴在船上,讓船停在深水區,直到漁政部門的工作人員接到他的電話趕來,白文傑才把魚拽到了岸邊。

農墾二九零農場漁民白文傑:「看這魚特別粗實,說打這麼多年沒打過這麼大的。」

漁政部門一看,也嚇了一條,仔仔細細一測量,這條魚長兩米七,重537斤,再看外形特徵,最後確定這是一條十分罕見的野生雌性達氏鰉魚,生長年齡大約在37到38歲。

達氏鰉魚有「水中活化石」、「水中熊貓」之稱,是黑龍江流域才有的珍貴魚種,也是淡水魚類中體形最大的一種,近年來這樣大的鰉魚已經很少能夠捕撈上來了。

聽說了大鰉魚的事,一名戴姓女子特意找到了白文傑,用6萬塊錢買下了鰉魚,準備將它放歸黑龍江。第二天深夜,大家用漁船把鰉魚慢慢地拖拽到江中心,解開了鰉魚的束縛。

放生者戴洪娟稱,就是為了生態平衡,保護野生動物,從來也沒見過這麼大的鰉魚,我們做這些事情沒有任何回報,也不圖任何回報。

達氏鰉為黑龍江流域獨有的珍貴魚類,也是世界上現有魚類中體形大、最古老的一種魚類,起源於距今一億三千萬年前的白堊紀,曾與恐龍在地球上共同生活,素有水中「活化石」之稱,極具科研價值。

達氏鰉性情兇猛,為大型肉食性淡水魚類;壽命長,能活50年以上;喜歡分散活動,成體多在深水區,很少進入淺水區。達氏鰉雖未被列為國家級保護動物,但1998年聯合國華盛頓公約將其認定為瀕危物種。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湖北襄陽警方經過半年追查,搗破一個組織、引誘及介紹高中女生賣淫的犯罪集團,從該集團位於宜昌的4個賣淫地點中救出30多名少女,她們...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一13歲未成年少女上網認識一位22歲男子,少女表明未成年不能跟他談戀愛,但是男子並非就此罷手。騙其少女見面後,誆稱如果不和他... 詳情
91歲嬤拾荒44載 扶養18棄嬰成人
【明報專訊】 《新華網》報道,浙江省1名高齡91歲的奶奶樓小英在本月6日辭世,奶奶的葬禮雖然簡潔樸素,但卻讓人倍感溫馨。出席者沒有一個人是奶...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省巴中市巴城鎮汽配街東怡苑社區,本月27日深夜發生倫常慘案,一名準大學男生,疑不甘父親趙某賭輸學費,在家中捅傷父親及殺死祖母...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朝陽區左家莊一住戶昨早發生爆炸,巨大衝擊致使牆體碎裂,鄰近多間房屋幾成廢墟,當地政府表示,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8人受傷。目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