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乏錢維修 阿富汗世遺尖塔瀕塌

[2014.08.30] 發表
賈姆宣禮塔因日久失修,且遭水浸侵損,已出現傾斜,現在更可能有倒塌危機。(網上圖片)

阿富汗一座有逾800年歷史、被列瀕危世界遺產的回教尖塔,因日久失修及水浸侵損,當地官員稱,尖塔有倒塌危機,文化保育人士呼籲政府盡力搶救這座古建築。

水浸重創底部 出現傾斜

賈姆宣禮塔(Minaret of Jam)位於阿富汗西部偏遠的古爾省(Ghor),建於1194年,塔高65米,相信是全球第二高的磚製尖塔,以其複雜精細的磚工技術、幾何圖形裝飾雕刻及塔上的碑文而聞名。但當地官員稱,由於缺乏資金維修,尖塔已開始傾斜,若再遇更多水浸,可能會倒塌。

賈姆宣禮塔坐落在高山的河谷,官員稱,去年水浸已嚴重損狾y塔底部,縱使已興建新的支撐牆及其他鞏固工程,但仍未能穩固尖塔。官員稱,塔上兩至三成裝飾磚塊已脫落,且尖塔已出現傾斜。

多年來尖塔遭附近的河水侵蝕及非法挖掘,受損嚴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尖塔自1194年建造以來,從未進行過大規模復修工程,於2002年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該塔以往曾是著名旅遊景點,但因該區治安不靖,現時很少遊客到訪。當地文化人士表示,希望新一任的阿富汗總統能參觀賈姆宣禮塔,並推動保育。(BBC)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