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不能解釋的症狀

[2014.09.01] 發表

不少人患有持續、但卻沒有明顯病因的症狀,若醫生找不出導致這些症狀的疾病或問題,它們被稱為「醫學不能解釋的症狀」(medically unexplained symptoms)。這並不表示症狀是假的、或是患者編造或想像出來的,它們是真的、並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查不出病因會令患者更加感覺苦惱和難於應對,這些神秘的症狀比想像中普遍,向家庭科醫生求診的所有個案中,有多至五份之一屬不能解釋的症狀。

不能解釋的症狀通常都是較普通、而不是具體的,例如疲倦、疼痛、心跳、頭暈、噁心等,很多時是伴有抑鬱或焦慮等症狀。正如肉體上的疾病會導致精神不安和心理困擾。心理上的毛病亦會引起肉體上的問題,背痛、濕疹、腸易激綜合症等可因精神壓力、焦慮、抑鬱等心理問題所誘發或令其惡化。這會導致惡性循環,令病況持續惡化。症狀對每個人的影響並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論,有些人會因輕微的症狀而經常看醫生,但有些人卻會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很大的影響仍不肯看醫生。

不能解釋的症狀多見於婦女、年青人、最近曾患病的人、受親友患病或死亡困擾的人、以前曾患抑鬱等病的人。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婦女通常都是較男人多看醫生,長者卻不想經常麻煩他們的家庭醫生而不求診。

很多患有不能解釋的症狀(例如疲倦、疼痛、心跳等)的人也同時患上抑鬱或焦慮等疾病,醫好他們的心理病經常能舒緩肉體上的症狀。有些患有不能解釋的症狀可能是慢性疲勞綜合症(chronic fatigue syndrome)、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及纖維肌肉症(fibromyalgia)等部份的症狀。這些至今醫學界仍未清楚了解的症候群可能與心理因素或生活方式有關連,例如腸易激綜合症可能是因精神壓力所誘發、而舒緩壓力可減輕腸易激綜合症的症狀。當然也有其他因素可觸發症狀,例如細菌感染可誘發腸易激綜合症及慢性疲勞綜合症等。有時醫生的確找不出病因,就算做了很多檢查仍不能解釋患者症狀的成因,這種情況並不罕見,但醫生仍可為患者提供適當的治療。

當患者求診時,醫生會仔細查詢病史,包括病發了多長時間、會令症狀加劇或減輕的因素或情況、症狀的嚴重性及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等。然後醫生會作詳細的身體檢查和驗血檢驗,醫生亦會查問病人服用的藥物,因為有些藥物的副作用會引起患者的症狀。醫生也會評估患者的心理狀況,尤其診斷患者是不是患有焦慮或抑鬱等心理問題。排除其他疾病後,醫生會建議患者採取能改善症狀的生活方式、轉介患者接受認知行為治療法(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及處方抗抑鬱藥物等。在治療過程中,患者的積極參與是很重要的。定時運動可令身體強健、提昇情緒、及在繁忙的工作中提供休息及放鬆的機會,運動的種類、時間及運動量應符合患者的身體健康狀況及能力;處理壓力也是很重要的,學習簡單的鬆弛技巧。盡量安排做一些令患者覺得愉快的事情,例如散步、參加太極及瑜珈班、旅行等。人體有自我復原的能力,排除了患上嚴重疾病的可能後,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舒緩精神壓力會令患者的症狀大為改善,很多時都不需要使用複雜的特效療法。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