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處理得當
老鼠害蟲漸少(上篇)

[2014.09.08] 發表
體型較大的野鼠(Rat)
體型小的家鼠(Mouse)
捕獲的老鼠帶有病菌,要小心處理。
David公司使用的專業捕鼠器,盒內有備有老鼠藥。
捕鼠器可以蓋緊鎖死,防止幼童或寵物誤食,之後固定在老鼠出沒的路徑上。

午後,A小姐正準備走出自己租住的土庫套房,門口緊鄰的大樹上一陣騷動,一隻灰色的老鼠從天而降!

吋許大的老鼠困在了土庫門口的盆盆罐罐之間,吱吱尖叫茖黺藕哄C房東和鄰居探頭出來,搖頭說,這片住宅區一直都保持得整潔乾淨,卻在最近這一年埵h了老鼠的蹤[。鄰居指茈b掩的廚餘回收箱疑惑:難道是因為這個?

文:葉曉蓉 圖: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廚餘回收打造綠色城市本來是件好事。但夏日炎熱回收箱堛滬鼓咫ㄖK產生異味,蒼蠅算是平常,最厲害的,有住戶甚至看到了蛆蟲呢!還有,六月時更有溫市布勒橋(Burrard Bridge)下爆發社區堆肥箱招來大批老鼠聚集覓食的事件,讓人不禁聯想,莫非真的是廚餘惹出來的禍?

鼠患早存在

經營除蟲公司的龔先生則認為,老鼠問題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長久以來一直都有鼠患,他說開始實施廚餘回收後,公司業務並沒有特別地大幅增長。

「就公司接到的業務來說,顧客最常打電話來要求滅鼠,但個人覺得,這類案例並沒有在廚餘回收計劃開始後明顯增長。」龔先生表示,「當然,有食物的場所必然會引來動物或昆蟲,但我認為廚餘回收箱並不是主因,老鼠喜歡找尋陰暗擁擠的地方作為居住地,像家中擺放過多雜物的置物間,或是堆積物品的車庫角落都是老鼠做窩的熱門地點,有沒有食物倒不是第一考量。」

「老鼠的活動範圍廣泛,覓食範圍也廣,食物密集並不是牠們選擇居住地的唯一考量。」

而都市滅鼠殺蟲公司負責人David Wang也表示,鼠患一直都在,廚餘雖然可能吸引老鼠,但未必是老鼠猖獗的主因。

「老鼠的出現跟區域的乾淨與否,沒有很大的關係,我認為這幾年城市不斷的開發、建樓,讓本來躲藏的鼠群因為建樓工程而放棄本來的居住地,在外到處亂竄,另尋居住地。」David認為,「這些開發工程只是讓以前躲在暗處的老鼠跑出來讓人類看到,讓人感到數量變多了。」

「可能沒有直接的證據顯示廚餘回收會導致老鼠的出現或是數量增加,但要知道,要是廚餘沒有處理好,必然會吸引老鼠。」他補充。

自行滅鼠要小心

「老鼠大致有兩種:體型小的家鼠(Mouse),以及體型較大的野鼠(Rat)。」龔先生說,「不論是哪種老鼠都不太可能咬破回收箱或是打開箱蓋,所以確保家中回收箱和垃圾箱的蓋子緊閉很重要,也要時時注意裝廚餘或是垃圾的箱子有沒有破洞,一旦破洞食物味道或湯水會流出,必定引起動物或是昆蟲的注意。」

龔先生回想二十多年前,市面上是可以買到一種藥性極強的老鼠藥,不但導致老鼠死亡,連屍體都能溶解掉!相對的對人類也不安全,為了防止意外目前已禁止販售,現在市面上毋須證照買得到的老鼠藥劑量較小,配方也不同,和持有消滅蟲害證照的專業人士能夠買到的老鼠藥有很大的不同。

「老鼠很精明,行蹤快速並且不容易追蹤,也難以計算數量。要是對滅鼠沒有專門知識的民眾自行買回家投藥,對寵物、小孩,甚至對成人都有危險。」他表示,「加上自行購得的老鼠藥因為劑量低,必定要長久投藥,還要自行追蹤老鼠活動途徑,效率上來得低。」

至於捕鼠夾,龔先生則不太推薦,他表示老鼠聰明,早就知道繞過捕鼠夾走,要是一弄不好,夾傷小孩和其他寵物也是有可能的事,加上老鼠身上帶菌,自行抓鼠被弄傷會有感染病菌的可能。

David則解釋,目前常見的專業滅鼠方式是使用一款可鎖上的黑箱,堶惟騆m需要牌照才能購得的老鼠藥,釘死在老鼠出沒的路徑上;釘死的箱子可預防小孩拿取,箱子能進入的洞小,預防寵物或是人類誤食箱內的藥。

他表示自己目前使用的老鼠藥,是需要三到五天來致老鼠於死地,和舊時使用的老鼠藥相比配方不同,老鼠中毒的症狀顯現較為緩和,不容易引其其他老鼠的警覺。

「想避免老鼠在家作窩,除了處理好廚餘回收和垃圾,家中最好定期清理雜物,保持回收、垃圾箱緊蓋,隨手關門關窗以及車庫門;要是發現老鼠蹤[,最好還是洽詢專業人士。」

(下周一待續)

更多安居樂園
月餅保存時間至多1個月
按照中國的傳統文化,不同的節日要吃特定的食物,如元宵節要吃元宵或湯圓,端午節要吃粽子... 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中秋吃月餅。吃月餅... 詳情
不戒煙就不給做手術
吸煙有害健康,可有些煙民就是不想戒煙。如果病人不戒煙,醫院就不給其做手術,煙民們還會堅持這一陋習嗎? 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血管外科協會(以... 詳情
英國研究:開車上班 增重6斤
很多上班族為減肥傷透了腦筋,其實,減肥的方法很簡單:不要開車上班。 一項研究發現,經常選擇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人,比那些開車上班的人苗條... 詳情
感覺得疲倦是很普遍的,根據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的統計:在任何時刻,有多至五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