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走向獨立 3首相之過

[2014.09.14] 發表
獨派支持者上周五與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右四)合照。

蘇格蘭獨立公投在最後時刻風雲突變,獨派氣勢大盛,成為全球焦點。蘇格蘭人與英格蘭人的恩怨情仇,固然有數百年歷史,但蘇格蘭重新走上追求獨立之路,與其中3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貝理雅以至卡梅倫可謂息息相關,評論都質疑他們任內政策助長蘇格蘭獨立運動成形。明報記者

《蘇格蘭人報》指出,起碼在1930年代起,經歷二次大戰至1970年代初期間,甚少蘇格蘭政客(尤其是工黨)會談及「聯合主義者」(unionist,即「統派」)字眼,原因是根本毋須討論分裂的問題,「這是想當然的」。

鐵娘子「針對」蘇格蘭埋怨氣

對於蘇格蘭搞獨立,不少評論的矛頭都直指兩位保守黨首相,不是質疑現任的卡梅倫批准獨立公投,就是認為已故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幾近針對蘇格蘭的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1970年發現北海油田後,蘇格蘭民族黨(SNP)成功推銷「這是蘇格蘭的石油!」口號,令蘇格蘭獨立運動開始升溫,迫使工黨政府1977年和1979年兩度試推權力下放(devolution)公投,前者未有成事,後者則加入「贊成票須達總投票人數40%規則」,結果因只有約三成選民投贊成票而失敗。SNP不滿而倒戈,促成提前大選,卻造就戴卓爾夫人上台。

「鐵娘子」的新自由主義政策令蘇格蘭工廠、船塢和鋼廠逐一倒下,她執政首兩年蘇格蘭就失去1/5職位。1980年代中期,她將矛頭指向礦業,觸發全國大工潮,蘇格蘭是抗爭重地。她與礦工勢不兩立,甚至曾形容對方是「內部敵人」;全國礦工工會的威爾遜(Nicky Wilson)向BBC稱:「我個人認為當時有分(抗爭)的任何人都永遠不會原諒她。」

到了1989年,戴卓爾夫人又率先在蘇格蘭推行備受爭議的「人頭稅」,令許多蘇格蘭人深信倫敦有心針對。如今領導蘇獨公投的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Alex Salmond)說:「戴卓爾夫人所做的事,令蘇格蘭議會的構思由聽來不錯的想法變成絕對必須的事。」

貝理雅放權 建蘇格蘭議會

在工黨的貝理雅政府推動下,蘇格蘭議會於2000年正式運作,權力大幅下放,《衛報》指薩蒙德當時估計,蘇獨有望因此在其有生之年成真。

接替「鐵娘子」的馬卓安(John Major),近日在《泰晤士報》撰文反駁外界對保守黨政府的批評,指摘工黨才是蘇格蘭獨立浪潮的元兇,理據便在於此。馬卓安聲言任內拒絕向蘇下放更多權力,就是預計到「放權會變成通往分裂的大道」。但值得一提的是,馬卓安堅拒放權,導致保守黨1997年大選時在蘇格蘭和威爾斯慘敗,首次在兩地一席未得。

貝理雅作為「新工黨」的代表人物,反而大致繼承「戴卓爾主義」。在其任內工黨的蘇格蘭地盤漸見萎縮,薩蒙德2007年終於帶領SNP贏得蘇格蘭議會選舉,晉身蘇格蘭首席部長,展開公投計劃。本身是蘇格蘭人的白高敦(Gordon Brown)不久後接過相位,但他治績欠佳,造就保守黨2010年回朝。

分析:統派老一代退下 終會獨立

在薩蒙德步步進逼下,無心放權的卡梅倫想逼使蘇格蘭人在獨立與維持現狀之間二選其一,結果弄巧成拙。如今保守黨、工黨和自民黨匆忙聯手力挽狂瀾,但即使公投未獲通過,正如《衛報》評論員瓊斯(Owen Jones)所言,蘇格蘭十年內恐怕也會離開:現時只有65歲以上長者堅決反對獨立,「當舊秩序過去,任何事都會發生」。

更多國際要聞
報復卡梅倫 IS斬首英人質
【綜合報道】伊斯蘭國(IS)聖戰士團體宣稱,它已處決英國援助工作人員海恩斯(David Haines,圖),報復英首相卡梅倫(David C...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首相卡梅倫周日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斬殺一名英國人質作出反應,指這是一次純粹的邪惡行徑,誓言英國會竭盡所能,把兇徒繩之以法。 ... 詳情
華府泄營救行動細節 IS分散囚人質
【綜合報道】美國傳媒引述消息報道,指美國政府早前公布嘗試從遜尼派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手中,拯救美國記者福利及其他人質的行動細節後,情... 詳情
德派40士兵赴伊北訓練庫族戰士
【綜合報道】德國軍方周六說,德國準備派遣約40名士兵到伊拉克北部,以訓練庫爾德族戰士對抗「伊斯蘭國」武裝分子。 繼德國政府上月決定向庫...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等國正商議打擊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之際,IS成員13日先下手,襲擊伊拉克最大的煉油廠的石油儲存庫。 武裝分子向距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