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縮水、iPhone褪色 與中國式反腐

[2014.09.21] 發表
19日,一名蘋果迷在美國洛杉磯帕薩迪納市的蘋果店外歡呼慶祝第一個進入店中購得iPhone 6手機。當日,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手機正式在美國上市。(新華社)

在中紀委的禁令下,內地高檔月餅銷量下降近三成,廠家紛紛裁員。蘋果手機過去是送禮的必備之物,在反腐風暴下,iPhone 6已經受到影響。

據媒體報道,iPhone 6上市以來,由於內地反腐,豪客來港掃貨遠不如前。另有一則有趣新聞,稱某內地手機品牌因考慮反腐影響,放棄數月設計的金色外殼,換用平民化的銀色。

反腐影響的經濟領域遠不止此。煙酒、奢侈品、鐘表、高端酒店等,都出現下滑。美銀美林預測,2014年中國反腐將帶來1000億美元的代價,約等於GDP的1%。

這種「反腐影響經濟」的現象,正在引起廣泛討論。不少觀點認為,反腐影響經濟確是客觀現象,經濟學家李稻葵對此就有長篇闡述,但官媒也高調予以反駁。

筆者看來,反腐對部分行業有短期影響,各種資料已有明確證明,倒毋須否認。但也要看到,企業自身具有靈活性,在市場環境中會主動尋找商機,毋須過度擔憂。今年高檔月餅走低,但主打年輕人的小型零售月餅暢銷,就是一例。

其次,腐敗是改革開放以來所積累下的嚴重政治問題,反腐得到本屆決策者和輿論的高度支持。許多學者贊同「反腐影響經濟」的客觀現象,並不代表否定反腐敗,一些指摘其實是雞同鴨講。

所以,簡單辯論腐敗對經濟的影響、反腐是否要繼續,沒有太大意義,因為答案是相對統一的。這種辯論反而忽略了一個更重要、也更有趣的問題,即反腐對中國經濟模式的挑戰。

中國經濟成功的秘訣,或者說「中國模式」,其核心是和西方主流經濟體制相比,更加注重政府的宏觀調控。有一種西方高度認可的觀點指出,中國地方政府對GDP增長率的相互競爭,比併引進企業的多少,驅動了經濟的快速增長。

無論是哪一種觀點,大多認為「中國模式」的經濟成功,來源於官員積極參與經濟,對外招商引資,對內大興建設。但這就不可避免伴隨負面影響,即官員介入經濟導致腐敗。十八大後,最高領導人掀起前所未有的反腐風暴。但李稻葵的調研發現,這種情G下,很多官員和企業管理層選擇了最保守的做法,即「不作為」,企業開啟專案速度減緩,一些改革措施因此停滯。

此前在政協會議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表示,官員寧可不作為,也不能亂作為。但王岐山也承認,「不作為」現象確實存在,並且需要整治。

「不作為」與「亂作為」的矛盾,也是「中國模式」的矛盾。如何整治,不僅要霹靂手段,更需要釜底抽薪。試想,如果法律規定了企業活動的所有界限,企業不需要向官員送禮,從源頭上降低發生腐敗的風險。官員依法律所為,也不會無所作為,因為文字規定了他必須完成的工作與時限。

從這一角度來看,李克強所推動的簡政放權和負面清單,是更加重要的反腐治本之策。雖然轉型期的陣痛難以避免,但只有明確政府與市場的界限,走出人治的階段,建立信賴法治的市場經濟,才能破解「中國模式」的結構性隱患。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準備同梵蒂岡建交?
傳媒引述消息,北京與梵蒂岡的建交談判近日「突飛猛進」,最快於本月簽訂「中國協議」,並可能藉此換取香港教區在政改問題上不與北京對虓F。但政治、... 詳情
即叫即? 百元1隻 成都餐廳白鷺饗客
【明報專訊】古有「焚琴煮鶴」珒竣憛A今有四川成都餐館「烹白鷺」,白鷺原是古代詩詞的寵兒,如今成為了食客的盤中餐。成都媒體調查發現,當地一家農... 詳情
野豬獨戰5獵犬 命喪槍下
【明報專訊】「又有野味吃了。」位於湖北省鄖縣最近因漢江江水上漲,一隻逾100公斤重的野豬上周四(18日)下午從被淹浸的蘆葦叢跑上岸,在縣城周... 詳情
國產手機爆炸 男嬰燒傷命危
【明報專訊】近日,雲南曲靖有國產手機在住宅沙發上突然爆炸茪鶠A將家中男嬰炸成嚴重燒傷,至今仍未脫離生命危險。 「長虹」牌用半年 非充電... 詳情
「川震小英雄」忙拍劇不上學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當年9歲的林浩救出多人而被譽為小英雄,更與姚明出席奧運開幕禮(右圖左)。如今林浩已15歲,因受邀演出多部影視劇集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