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對」摘金 李慧詩放眼下一冠

[2014.09.22] 發表
李慧詩於女子凱林賽(又稱競輪賽)為香港贏得仁川亞運第一金,她期望於爭先賽再下一城。(李思詠攝)
李慧詩(右)於最後150米壓住中國的林俊紅和鍾天使,最終首名衝線,馬來西亞的梅絲達芭(中)和鍾天使(左)分奪銀銅。(李思詠攝)
港隊總教練沈金康(左)賽後只與李慧詩(右)匆匆合照,他擔憂愛徒被勝利}昏頭腦,影響明天展開的爭先賽。(李思詠攝)

【明報專訊】兩年前倫敦奧運,她與教練擁抱;一年前全運會,她再與教練擁抱;昨天仁川亞運女子凱林賽(又稱競輪賽)決賽,香港單車隊的李慧詩又贏了,她卻冷靜得連自己都反問一句﹕「我係咪太冷靜?」

頸上掛茩輕銗N表團今屆亞運第一金,她沒再嚷茩n擁抱總教練沈金康,只聽對方耳語幾句,就像日常訓練完似的。「我想做得更好」——勝不驕的「女車神」,成熟了,眼堨u有明天展開的爭先賽,平靜地向今屆第二金進發。

不像以往興奮 「我係咪太冷靜?」

傍晚的仁川吹虓L風,特區區旗在李慧詩的背上迎風飄揚,正在繞場的她沒有狂喜,輕輕向觀眾揮手微笑致謝後,就趕茈X席頒獎禮。「我係咪太冷靜?」傳媒問她何以不像倫敦奧運和全運會後興奮慶祝,她先反問記者,再說﹕「我希望爭先賽再下一城,所以心情要平靜一點,不要像以前般興奮。」周二爭先賽的主要對手跟昨天一樣,仍是中國的林俊紅和鍾天使。

專注備戰 不知是港隊亞運首金

4年前廣州亞運,李慧詩憑茪k子500米計時賽奪得香港代表團第一金,4年後再次為香港「開齋」,女車神卻毫不知情,「賽前無留意其他消息」,因為她只知道要專注備戰。由於賽會棄用慣常的250米木板室內單車場,選用罕見的333.33米石屎室外鑊場,港隊早於半年前已下苦功,找來大量書本和錄像研究,早前也到了韓國襄陽另一個由距離到賽道物料均與仁川相同的鑊場訓練。事實上,昨日李慧詩贏得並不輕鬆,戰至最後一圈,她先是後上超前兩名領先的韓國車手,馬來西亞的梅絲達芭尾隨,中國雙姝林俊紅和鍾天使更高速趕至,猶幸她於關鍵時刻發揮「香港最強大腿」威力,壓住對手首名衝過終點。

倫奧摘銅太興奮 後期表現不佳

一面亞運金牌為李慧詩帶來「琤芡u秀運動員獎勵計劃」的40萬獎金,但她心堨u想茈L們——家人,「我很想念xx,她已95歲,常常怕再見不到她。只透過報紙看我的新聞,亞運後最想回家吃晚飯,珍惜與家人共處的時光」;還有隊堛漱u作人員,「我藉茷H仰改變了,可能工作人員都發現,以前我比賽時很靜,像很兇惡似的,弄得大家都緊張,今次我學懂享受,不想大家擔心我,也感謝他們對我的幫忙」。

昨日的李慧詩,沒有以往贏了比賽般妙語連珠,說得最多的是「想做得更好」、「繼續努力」,因為她知道除了明天的爭先賽,還有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回想兩年前倫奧贏了凱林賽銅牌後,因為太興奮,爭先賽表現未如理想;如今女車神心如止水,目標堅定,自是少不了總教練沈金康的鞭策。

「我給她5分鐘接受訪問,但嫌她咬獎牌咬得太多。」原來這就是沈金康賽後給李慧詩的耳語,他還默默地站在一旁觀察愛徒,「現在我告訴她一切歸零,從頭開始。不過她成熟多了,現在的李慧詩,已不再是倫奧時的李慧詩」。廢寢忘餐的沈金康,直至李慧詩贏了金牌後才拿蚅悒],吃下昨天的第一餐,賽後也不太願合照,以免愛徒得意忘形。不過,當他在比賽還剩150米時,看到李慧詩壓住兩名中國勁敵,就知必能穩拿金牌,忍不住振臂暗喜一下,嚴師終究是滿意愛徒的。

明報記者 李思詠 仁川直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大專今罷課  400教師聯署撐
【明報專訊】為了爭取真普選和抗議人大常委在政改「落閘」,一波波公民抗命運動今日在中大百萬大道開始。由學聯發起、24間大專院校參與的大專界罷課...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五有中學生亦會加入罷課行列,多區的家長教師會聯會代表均稱,家長普遍反對中學生罷課及捲入政治活動,有些家長擔心子女做出過激行為...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客席副教授、退休大律師林壽康前日出席中大一個論壇時,引用《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兒童權... 詳情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本周五(26日)發起中學罷課,傳統名校喇沙書院的校長賀敬(Brother Steve Hogan)上周五在校內向全體學生... 詳情
中港10年 愈依賴愈生厭
【明報專訊】香港走過SARS低潮,短短10年間卻見樓市破頂、零售暢旺,有人將功勞歸於內地自由行,有人不滿金舖藥房佔領大街小巷。本報委託港大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