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大狀:罷課屬自由 校規不能阻

[2014.09.22] 發表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客席副教授、退休大律師林壽康前日出席中大一個論壇時,引用《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兒童權利公約》等,指罷課是一種表達意見的抗議,屬言論自由,故學生有權罷課,校規即使限制學生須上課,亦不能阻止學生行使權利罷課,重申校規不能凌駕法律,否則可被控告侵犯罷課自由。

林壽康說,除非校方能證明學生的言論表達方式嚴重影響學校運作,否則學校不能阻止學生罷課。

約有100名包括校長在內的學校管理者出席論壇。有校長表示,擔心若家長反對子女罷課,而學生堅決罷課,學校會陷入兩難局面,又質疑學校於罷課中擔任的角色。林指學校應做家長與學生之間橋樑,鼓勵三方多溝通,明白罷課意義。

教聯會:言論自由不同罷課權

教聯會主席鄧飛則指林壽康的說法在「校長圈內傳到好行」,對言論表示「有保留」。他稱言論自由和學生罷課權利並不相同,基本法雖保障言論自由,但沒有提及「罷課自由」,而學生要表達意見有不影響學校和不犯校規的方法。他又說,就算罷課是等同言論自由,亦不是不受任何規管,他指遊行示威是自由,亦需要通知警方。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認同罷課是言論自由,形容罷課和偷竊不一樣,法律上不是錯,而校規不能凌駕「最崇高的法律」,學生罷與不罷是個人自由,其他人不能阻止。

更多要聞一
快閃大合照撐港學生罷課
【明報專訊】香港大專學界今日起展開罷課行動﹐一周後中學生亦加入罷課行列﹐港加聯與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多倫多支援會(下稱支援會)昨特別舉行聲援行... 詳情
少女抨港加聯與支援會 活動未有實際作用
【明報專訊】港加聯與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多倫多支援會昨日的活動分兩部分﹐上半部分由邀請的嘉賓發言﹐下半部分則讓現場市民作公開討論。一名自稱來自... 詳情
鄒至蕙翻莊德利舊帳 轟立場反覆出爾反爾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競選進入白熱化階段﹐候選人之一的鄒至蕙昨天繼續炮轟對手莊德利(John Tory)﹐指他經常出爾反爾﹐出任安省保守黨黨... 詳情
在市選中,不論是否公民,所有市民均有權投票,選擇為他們治理市政的市長和市議員、及負責教育事務的教育委員。這是很多亞洲城市的市民渴望已久但仍未... 詳情
組建團隊,制定政策 關心你關心的問題
剛剛過去的夏天,我走訪了全加拿大58個選區、參加了200多個活動,與當地居民見面交流,了解民眾關心的問題、面對的挑戰。我們努力工作,組建團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