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緩解疲倦的坊間流傳

[2014.09.22] 發表

病因不明的疲倦多數是因精神壓力、睡眠不足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引起的,採取簡單易行的方法能恢復體力,但坊間流傳一些方法,卻不能奏效:

(一)排毒飲食(detox diet):有些人相信排毒能增強體力,支持者謂人體的健康被從環境污染、抽煙、食物添加劑等吸收的毒素所影響,排毒能將這些毒素排出體外。方法包括按摩;灌腸;禁食;只進食生的蔬菜、水果及果汁、水;服食營養補充劑等,不過並沒有符合嚴謹科學標準的研究報告證明這些方法是有效的。除非有病(例如嚴重的腎病或肝病),人體有機制將毒素化解及排出體外、並不需要額外方法來幫助身體的排毒功能。英國營養協會(British Dietetic Association)認為,沒有藥丸、飲品、貼劑或塗液能改善身體的正常功能,採取健康和均衡的飲食習慣最能維護個人的健康。

(二)超級食物(superfoods):報章、雜誌、電台、電視、互聯網等經常有具奇效超級食物的報導,謂某某食物含什麼營養素,能預防、甚至能醫治什麼疾病,甚至能醫百病,甚為引人。但這些所謂奇效絕多數都是誇大其詞,並沒有具符合嚴謹科學標準的研究報告證實。保持身體健康,最重要的是從不同的飲食攝取不同的營養素,而不是只吃一、兩種食物,希望有奇效,其實這是偏食。

(三)能量飲品(energy drinks):有人飲用能量飲品來迅速增強體力,能量飲品含大量糖份及咖啡因,確能迅速恢復體力,但效果只是短暫的,而且會引起不良的反應。能量飲品所含大量的咖啡因會使人感覺煩躁不安、令心跳加快及血壓上昇等,而所含大量的糖份會令體重上昇,增加患上糖尿病及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清水是補充水份的最佳選擇,若要迅速增強體力,可進食水果,例如香蕉等。

(四)維他命丸(vitamin pills):有人每天吞服維他命丸,以為可以保障身體健康,其實絕大多數人都不需要服食維他命補充劑,因為我們可以從健康和均衡的飲食攝取人體所需的所有營養素。

一般來說,從食物攝取營養素(包括維他命)比從藥丸攝取對身體更有好處,此外進食水果和蔬菜對人體有益,不單是因為它們所含個別維他命或礦物質,而是因為它們所含的纖維素及其他營養素。所以進食健康和均衡的飲食能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和能量,並有助身體整體的健康。只是有些人在特殊的情況才需要服食某些維他命補充劑,英國衛生部建議:

(甲)葉酸:所有正想懷孕及已懷孕十二週內的婦女都應服用葉酸(folic acid又稱Vitamin B9)補充劑,預防胎兒患上神經管缺陷(neural tube defect)。

(乙)維他命D:所有懷孕及哺餵母乳的婦女、六個月至五歲的幼兒和六十五歲及以上的長者都應服食維他命D補充劑。此外,不曬太陽的人(例如因文化原因將身體遮蓋的人、長期閉門在家的病人等)也應服食維他命D補充劑。

(丙)維他命A、C及D:所有六個月至四歲的幼兒應該服食含維他命A、C及D的補充劑,以防有些幼兒揀飲擇食、未能攝取足夠的營養。

此外,有些人營養不良,缺乏某些營養素或維他命,醫生會按照實際情況而要求患者服用適當的補充劑。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