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葵青研納跨境網 校長會震驚
雙非家庭遷港避專網

[2014.09.23] 發表
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昨首天接受申請,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昨晨接收申請表前,已有10多名家長在校門外排隊等候,但未如去年般大排長龍。(余瑋攝)
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港人校友黃先生昨晨與太太和幼子到該校為長女報名,盼提高入讀機會。對於有港人批評雙非童搶佔本地學位,他對此無可奈何:「可以點?呢樣係上一手遺留下來的產物,都無辦法。」(余瑋攝)
傳統名校喇沙小學昨晨8時已有20多名家長排隊交表,當中不少人操普通話,相信為內地家長,但有指不少內地家長未有帶齊文件報名。(葉家豪攝)
昨晨7時許到喇沙小學門外排頭位的內地家長李女士,去年花1000萬辦投資移民,又特意月花約1.6萬在九龍塘租樓,希望以「誠意」打動校方取錄,「為望子成龍,這些都值得」。(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昨首天接受申請,北區小學學位繼續「爭崩頭」,有校長透露,教育局月初曾與北區小學校長會探討,葵青、荃灣等區的小學也接收跨境童,當中青衣區小學校長會承認,區內部分小學有空間可接納跨境學童。另邊廂,部分雙非家長早於子女讀幼稚園高班時已來港租屋落戶,以避開跨境童專網,增加子女入讀北區小學的機會。

隨茪吇炊p一的雙非跨境學童持續上升,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估計,若要滿足所有跨境童及本地學童需求,下學年北區小一至少欠約2000個學額。他透露,北區小學校長會本月初與教育局開會,當局提及正探討葵涌、青衣或荃灣區等其他地區,有否空間納入跨境童專屬校網以增加學額。

青衣校長會:有空間

青衣區小學校長會主席岑延芬說,目前區內部分小學有空間可接納跨境學童,但強調需平衡鄰近地區學額需求。葵涌區小學校長會主席徐起鸝則對當局擬將該區學位納入跨境童專網感「震驚」,因葵涌區連續3年借位予荃灣區,要了解是否可再容納跨境學童。

另外,10多名家長昨早在上水惠州公立學校外排隊等候交入學申請表,有家長早於7點半已抵校。當局推出跨境學童專網,令跨境童入讀北區校的機會大減,不少人被派到屯門、天水圍等小學,有見及此,今年不少雙非家長早於子女讀幼稚園高班時已來港租屋落戶,以取得地址加入上水校網,與區內港生一同競逐學額。

育有一子一女的雙非家長蕭太,昨晨為長子報讀惠州公立學校。她原居於深圳元崗逾2000呎複式連花園單位,去年6月舉家遷到上水明都商場一帶,以月租8000元租住約500呎的屋苑單位,她笑說兒子起初感到住不慣,但希望藉此提高兒子入讀北區小學的機會。她補充,丈夫長期在內地做生意,現時周一至五由她、其家翁及家婆留港照顧兩名子女,周末兩天就舉家返回內地,她笑說唯有視每次返內地為「度假」。

長女在惠州公立學校讀小三的雙非家長余女士,昨則為幼子到該校申請「世襲位」。就有港人批評雙非童搶佔本地學位,她承認雙非「的確係令到學位少驉v,但指「做父母都係想子女有好的教育」。

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校長陳紹鴻說,截至昨午收到約130份申請,鑒於去年跨境童派位欠佳,今年透過兄姊世襲入學,或雙非來港租屋的申請個案確有增加。鳳溪第一小學校長廖子良稱,首日收到180份申請,較去年略有增加,當中30份來自「世襲」學生,但校方由本學年開4班,增至下學年開6班,學額較多。

黃大仙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說,本學年收了45名跨境童,昨接獲10多名跨境童報讀。該校現時安排兩輛校巴從深圳灣及落馬洲接送學生回校,車程約30至45分鐘。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遇上教師告假3天或以上,資助中小學要聘請代課教師,教育局在2005學年起為學校提供「整合代課教師津貼」聘請代課教師,取代實報實銷...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