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點名要殺加拿大人
專家憂會成事實 料無良好策劃

[2014.09.23] 發表
ISIS號召支持者攻擊殺害美國及其他反ISIS盟國的公民。

【明報專訊】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在網上發出恐嚇﹐指要殺害加拿大人。

據加新社報道,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蘭國號召支持者開殺戒﹐消滅那些在伊拉克北部與伊斯蘭國作戰的西方人﹐包括加拿大人。加拿大面對最新威脅﹐渥京政府周一不肯談論﹐它會採取什麼對策﹐遏制伊斯蘭極端主義。

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蘭國鼓勵支持者殺死西方人﹐凡是與伊拉克北部伊斯蘭國作對的西方人﹐不論是軍人?平民﹐都要殲滅﹐譬如加拿大人。

觀察家說﹐渥京派遣特種部隊「顧問團」助抗伊斯蘭國﹐所以加拿大名列全球襲擊名單。但總理哈珀說﹐保安機構早就留意到這類威脅。

政府說過﹐它相信130多名加拿大人涉及海外恐怖活動﹐但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拒談數目﹐沒說政府吊銷多少人的護照﹐阻止可能發動襲擊的人在海外活動。

有本地熟悉恐怖組織的專家認為﹐有關恐嚇是確實的﹐問題只在於襲擊會在何時發生。不過﹐他估計加拿大即使發生恐襲﹐都不會大規模或有良好的策劃。

另外﹐皮爾區伊斯蘭教會(Islamic Society of Peel)發言人Omar Subedar﹐對於有極端組織在網上恐嚇要殺害加拿大人﹐表示難以理解。他指﹐恐嚇的信息是錯誤﹐又強調加拿大是一個民主國家﹐若任何人對政府政策不滿﹐何不作出組織﹐趁每4年一次的選舉﹐以選票更換另一個政府﹐暴力?恐襲或恐嚇的手段絕不能解決問題。

對於聯邦政府表示﹐如今有至少130名加拿大人疑與海外包括ISIS在內的恐怖組織有關連。Subedar則表示﹐這些加拿大人一般不會參加教會集會﹐又很少參與社區活動﹐他根本無法與這些聯繫。

本地一名熟悉恐怖組織的專家表示﹐目前加拿大面對的問題﹐不再是極端組織會否發動襲擊﹐而是在什麼時候有行動。但他認為﹐即使極端人士有行動﹐都不會大規模或細心策劃。不過﹐他不排除別人士﹐受到一些極端組織播放的片段﹐例如早前在網上發放一些數名英?美裔人士﹐被ISIS分子斬首的片段﹐便加以效法﹐做出一些暴力行為。

對於加國總理收到ISIS威脅信息﹐時事評論員林達敏稱﹐回教和基督教矛盾和仇恨由來已久﹐最終需要外交途徑和平解決。他說﹐歷史上﹐中東和歐洲就有過很長的對抗歷史。早期十字軍東征﹐曾經非常殘酷﹐殺人無數﹐造成回教和基督教之間的世仇。

中東文化曾經高過西歐文化。但自從西歐獲得巨大發展之後﹐又將許多中東民族變成他們的殖民地。

林達敏稱﹐歷史上看﹐東正教較能與回教和平共處﹐土耳其便是一例。從歷史脈絡看﹐基督教和回教需做大量工作﹐才可解除互相的不滿﹐乃至仇恨。

時事評論員陳嘉年先生稱,在加拿大社會當中,宗教相互包容,並沒有這樣激進言論存在。

陳先生表示,宗教互相之間要包容,ISIS發表的聲明只是片面之詞,與加拿大人奉行包容思想完全不同。

「加拿大人生活得很融洽,宗教團體之間沒有什麼敵對的情況,都讚成合作。那一個組織比較特別,而我們的宗教團體很少會讓人看到有什麼內部衝突。」

他還強調,加拿大的回教團體已明確地表示,ISIS所代表的思想,在回教內部也不被普遍接受,大家不要因此對回教產生偏見。相關新聞刊A36版

更多要聞一
萬人罷課 高呼「拒絕認命」
被視為是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大專學生罷課,昨在中文大學展開。主辦單位學聯稱,有25間大專院校、共1.3萬人參與集會,超越2012年的反國教科8... 詳情
學聯要求特首48小時內對話
【明報專訊】學聯代表周二到特首辦向梁振英遞交罷課宣言,在梁振英向傳媒發言後,學聯代表一度衝出示威區,與警方和保安推撞。 周二是學聯... 詳情
香港學聯發動的大專生罷課周二移師到添馬公園進行集會,並安排大學教授到場進行公民講課。 早上有數百人參與集會,大部分到場學生都響應大會呼... 詳情
何文田旅港開平商會中學周二有學生參加罷課,午膳後發起默站行動。 何文田旅港開平商會中學的政改關注組,把原定周五的中學罷課日提早於周二舉...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一項調查發現,身材、金錢、天氣、交通,每日許多瑣碎事都可能促使女士發脾氣,倘若把她們鬧情緒的時間加起來,每年平均達10天。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