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貪3558萬元 劉鐵男受審
庭上認罪「坦白交代」 十八大首個雙開高官

[2014.09.24] 發表
劉鐵男穿黑色外套出庭受審。

【明報專訊】中國前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受賄案周三(24日)上午8時30分開審。有關案件由河北省廊坊市中級法院審理,而開庭地點則是在廊坊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法院審判庭。法院已開始微博直播庭審實況。廊坊檢察院刑訴起訴書說,被告人劉鐵男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收受價值人民幣3558萬餘元的財物。劉鐵男是十八大之後首個被中央紀委立案調查並「雙開」的省部級官員。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犯受賄罪一案,24日上午8時30分,在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審理。據廊坊中院微博公布的起訴書顯示,被告人劉鐵男被控於2002年至2012年,利用其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單獨或與其子劉德成共同非法收受財物共計價值人民幣3558多萬元。另外,指控並未涉及其妻郭靜華及與劉鐵男一家關係親密的商人倪日濤。

其子收取北京別墅保時捷車

起訴書顯示,不同的行賄人曾給劉鐵男之子劉德成購買天籟轎車,價值千萬的股份,掛名領取百萬薪金,保時捷轎車及北京市禦湯山別墅,劉鐵男均知情;行賄人還為劉鐵男裝修北京木樨地公寓3號樓3單元1201室住房一套並購買家具,花費百萬。劉鐵男在庭上承認起訴書中的指控,並說「是我主動坦白交代的。」

檢方指控未涉及其妻與商人倪日濤

6月23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對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涉嫌受賄犯罪一案偵查終結後,經依法指定管轄,由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檢察院向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廊坊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控:被告人劉鐵男利用其擔任國家計委產業發展司司長、國家發改委工業司司長、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劉鐵男是中共十八大之後首個被中央紀委立案調查並「雙開」的省部級官員。2012年12月初,媒體人羅昌平實名舉報劉鐵男涉嫌偽造學歷、與商人倪日濤結成官商同盟,引發關注。2013年5月初,中紀委公布,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8月初被「雙開」,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中央紀委公告中稱,經查,劉鐵男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及其親屬收受巨額錢物;違規為其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收受禮金禮品;道德敗壞。依據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劉鐵男開除黨籍處分;經監察部報國務院批准,決定給予其行政開除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根據媒體報道,劉鐵男案是一宗突出的官商勾結、官員家屬牽扯其中的腐敗案件。劉鐵男及其妻兒、情婦徐某以及「裙帶商人」倪日濤均牽涉其中,所涉案情複雜,甚至觸及海外併購。僅一起未成功的騙貸,就險些使兩家中國銀行和若干家國有企業蒙受10多億元人民幣的損失。

其情婦徐某(居國外)後因「知道的事太多」幾次遭遇死亡威脅,為了「自保」,徐某從2011年開始向國內媒體寄送揭發騙局材料,後又主動舉報了劉鐵男更多問題。2013年春節之前,劉鐵男之子劉德成被限制自由,先於劉鐵男開始接受調查。同年5月,劉鐵男妻子郭靜華與劉鐵男同時被相關部門帶走。

更多中國要聞
  維族學者分裂罪成囚終身
原中央民族大學教師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分裂國家案昨日一審宣判,伊力哈木被判終身監禁。判決指伊力哈木在2009年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爆發「7?5騷... 詳情
政見溫和 辦網站盼促維漢交流
45歲的伊力哈木生於新疆西南靠近吉爾吉斯邊境阿圖什市,維吾爾族,本科畢業於東北師範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碩士畢業,之後留校任教。作為內地... 詳情
韓商場掛彭麗媛相 銷量翻3倍
21日,2014年中國微博名人訪韓代表團參觀了韓國的「故宮」——景福宮、東大門市場和韓屋村。與明洞及仁寺洞一樣,首爾的東大門市場也是中國遊客...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軍方罕有公布兩型新型防空導彈性能,指在實彈射擊演練中準確擊落萬米高空以4倍超音速飛行的導彈。軍事專家指,攔截萬米高空超音速目... 詳情
華潛艇訪斯里蘭卡 首亮相印度洋
【明報專訊】斯里蘭卡媒體近日報道,就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中訪問斯里蘭卡前,中國海軍一艘潛艇(圖)和一艘潛艇支援艦曾到訪該國首都科倫坡港。這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