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不可輕視 冰敷可有效止血

[2014.10.23] 發表
鼻甲骨位於分隔開兩個鼻孔的中間部位,其最前端接近鼻孔的位置,為數條血管的交匯處,大多數的出血傷口都在此處。

流鼻血常有發生,看似小事,卻絕不可當作小兒科看待,一旦出現應盡快止血,如情況持續,需留意是否因嚴重疾病所致。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杜承灝指,一般幼童流鼻血,大多數是因乾燥、鼻敏感等令鼻黏膜變得薄弱,使鼻黏膜微絲血管破裂所致。不過,亦要

留心兒童本身是否特別容易流血,譬如流鼻血情況經常出現,或輕力碰撞即可致皮下出血等,這有機會是血小板異常或有凝血方面的問題。成

人方面,一旦流鼻血情況持續發生,亦需要接受詳細檢查,以排除鼻咽癌等嚴重疾病。

此外,大家也需留意鼻血是純鮮血,還是混雜於鼻腔分泌物之中。

前者多有明顯的出血位置,後者則是鼻腔內部輕微損傷所致。治療上,前者可用鼻鏡找尋出血位置,再以化學物硝酸銀或電極方式,燒灼封閉

患處的血管,以便代謝出更健康、不易破損的血管。後者可用抗過敏藥物改善鼻腔因過敏導致鼻黏膜變薄的情況。

止血步驟

按緊鼻翼

一旦出現流鼻血,而事前又沒有碰撞、本身亦沒有嚴重疾病,應立即於安全位置坐下。然後用拇指及食指緊按鼻翼位置,以壓迫血管交匯處,達至止血。

俯身

手部仍按壓鼻翼,頭部微垂,上半身輕微俯下,以防血液倒入咽喉,如十分鐘內仍未止血需立即求診。記茯y鼻血時,按住鼻樑位置或向後仰上都是錯誤的做法,不但未能止血,更會令血液倒流入咽喉。

棉花止血

可用小量止血棉,直接按壓於鼻腔內的出血位置上,以助止血。不建議以紙巾等塞住鼻孔,一方面不壎矷A且其止血效果亦不及棉花。

冰敷

於按鼻及俯身後,亦可用毛巾包裹碎冰或冰墊,於鼻頭位置進行冰敷,有助鼻腔附近血管收縮,對止血也有所幫助。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