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人大落閘排拒溫和派 「不能不抗議」

[2014.10.27] 發表

【明報專訊】陳祖為近一年來再度活躍政壇,年初為公民黨湯家驊落區宣傳排序複選制特首選舉方案,其後再聯同方志痤18學者倡議「公民推薦」方案。陳祖為笑言,自己2006年協助成立公民黨後,本擬專注學術研究,但在今年政改就愈走愈前。眼見身邊溫和派戰友逐個淡出,他坦言溫和之路不易行,但面對中央強為普選落閘,港府又配合「演出」,「任何對民主有理想的人也不能忍氣吞聲,不能不抗議便接受現實」。

人大8月31日為政改連落「三閘」,湯家驊當日受訪哽咽,18學者倡議者方志瓻聽活u民主回歸論」時代終結,二人一度宣布暫不接受訪問,溫和派內一片愁緒,一直在溫和派中較低調的陳祖為當日在和平佔中集會站台,宣讀學者聲明,指對話之路已盡。陳祖為在接受本報問時笑言﹕「唔知點解一步一步、行鵀翨鼢N行得前驉C」

他表示,過去20年都希望透過溝通務實參加民主,但8.31人大決定太強硬,不單排斥公民提名等強硬方案,連相對溫和的18學者方案、湯家驊方案亦排拒於外,「一晚之間把溫和民主派和較強硬的民主派歸邊,打到去(中央)對面」。

「每處都不認命 前路或更難行」

陳祖為形容,自己是溫和派,但不是委曲求全的順民,爭取民主他「不認命」。

不過,陳祖為形容自己與廣場上同樣「不認命、不撤退」的群眾「有少少不同」,「你不能每一處都不認命,你每一處都不認命,即不接受現實,或會令前路更難行」。

更多要聞
政府跨黨派齊責打記者
【明報專訊】3名無邦q視記者及攝影師,以及1名香港電台記者前晚採訪藍絲帶集會時遭襲擊,特首辦表示,尊重新聞自由,譴責暴行,警方會嚴正跟進;政... 詳情
【明報專訊】記者採訪「藍絲帶」活動時遭襲擊引發多間傳媒機構杯葛,記者自身安全還是採訪天職較重成為關注議題。有新聞系學者認為,記者安全應放首位... 詳情
展覽旺季  酒店稱預訂雙位跌幅
【明報專訊】編按:9·28日凌晨宣布啟動的「佔中行動」,明天便滿一個月,本報將以系列報道方式,探討首月運動對本港經濟、政治生態和法治等影響。... 詳情
太古廣場朗豪坊人流降  東九龍商場丁財旺
【明報專訊】佔中一個月,佔領區內多個大型商場的零售業務均受影響,金鐘太古廣場、旺角朗豪坊均稱人流下跌;惟太古地產強調,旗下商場已制定應變措施...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至明天便一個月,零售商持續受影響,自由行熱門地銅鑼灣崇光百貨首當其衝。佔領初期生意跌近兩成,其中有2至3天要提前關店。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