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閱兵 避提中國威脅

[2014.10.27] 發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左)昨日出席自衛隊成立60周年航空閱兵儀式,望向持旗自衛隊員。(路透社)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出席自衛隊成立60周年航空閱兵式時,未如去年般提到所謂中國對日威脅,分析指他正積極爭取下月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北京峰會期間實現中日首腦會談,不想在此敏感時刻刺激中國。安倍內閣上周接連爆出醜聞, 最新民調顯示其支持率大跌至逼近50%的警戒水平。有專家認為,安倍政府的黃金時期已經終結。

安倍昨日到茨城縣航空自衛隊百里基地出席自衛隊成立60周年航空閱兵式。共同社報道,他去年在同類場合致辭時曾表示「將顯示我國不容許改變現狀的國家意志」,昨日卻沒有發表此類針對中國的言論,有分析認為他不想刺激中國。

中日高層近期恢復互動,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上周到北京出席APEC財長會議時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短暫交談,前首相福田康夫本周亦會訪華,日本傳媒引述消息指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為下月實現「習安會」鋪路。

但安倍並未迴避備受北京批評的集體自衛權。他強調「將就應對灰色地帶事態以至行使集體自衛權,完善新安全保障法制」。他指出,當前「既有導彈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網路恐怖主義威脅等」,他將盡快完善安保法制,並表明會通過修訂《防衛合作指針》與舉行聯合訓練等不同層面的合作,加強日美安全體制威懾力。共同社指出,由於執政聯盟內的公明黨對擴大自衛隊活動範圍仍有保留,執政黨內部協調今後將成焦點。

安倍上周一接納兩名陷入醜聞的女閣員請辭,在野黨表明會追究他在相關任命上的責任。路透社形容,這是安倍自2012年底第二度拜相以來最大挫折,增加他推動多項重要政策的難度,包括明年上調消費稅至10%及重啟核電站。《讀賣新聞》在本月24及25日用電話訪問了1059人,發現與本月10日的調查比較,安倍內閣支持率上月的62%跌至53%,不支持政府的受訪者則由30%升至37%。

更多國際要聞
烏克蘭議會選舉 親西方政黨大勝
【綜合報道】烏克蘭議會選舉,親西方政黨贏得壓倒性多數的選票,這是自烏克蘭二月發生革命以來的首次選舉。點票仍在進行中。據票站調查顯示,烏克蘭總... 詳情
【綜合報道】候選人的姓名原來是影響投票結果的因素之一!英國政治專家研究指出,選民傾向投票予姓氏首字母排位較前的候選人,而擁有非英國姓氏的候選... 詳情
倫敦巴士年
今年是倫敦巴士年,英國倫敦交通局邀請多名藝術家,以啟用60年的經典Routemaster巴士創作出40個巴士雕塑,並在倫敦各地展出,吸引民眾... 詳情
【綜合報道】把酒品文本是風雅之事,但俄羅斯兩名文學愛好者卻樂極生悲,為爭論詩歌與散文哪一種才是較優勝的文學形式而吵得面紅耳赤,詩歌愛好者最後... 詳情
為要漫畫身材 女子7年練成16吋幼腰
【綜合報道】美國27歲女子德考伊(Kelly Lee Dekay)為了讓自己擁有如漫畫人物般誇張的葫蘆身型,花了7年時間不惜一切地纖腰,結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