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少年生日前圖炸警署
輟學拒覆診 議員質疑跨部門跟進不足

[2014.10.30] 發表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在被捕少年在華富h的家門外,堆起沙包引爆搜出的TATP炸藥,即時火光熊熊並發出「滋滋」聲響,牆身遭熏黑。(蔡方山攝)
涉嫌藏有爆炸品被捕的梁國雄,昨凌晨被黑布蒙頭帶返寓所搜查。(蔡方山攝)
警員其後在少年家帶走部分燒焦物料、漏斗及銅線等作進一步調查。(蔡方山攝)
警方軍火專家穿著防爆衣,手持由粉紅色紙包裹的爆炸物品,放到沙包上引爆。(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今日剛滿16歲的少年梁國雄,生日前夕攜虒有爆炸粉末的紙盒,前晚到香港仔警署報案室,向警員說「做人好失敗,唔想生活」後企圖引爆爆炸品,被當值警員即場制服。涉事少年患有焦慮症,惟拒絕接受治療,已一年多沒有到醫院覆診,更於兩年前輟學,在家中自製爆炸品多時一直無人發現。有社工質疑事件涉及部門疏忽,沒有跟進少年的需要導致發生這次事故。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少年輟學兩年,教育局理應接到校方報告跟進;患有焦慮病少年沒有覆診一年多,院方亦有責任派員跟進,而非不了了之,質疑是次事件涉及各部門各自為政,無做好患病少年的跟進工作。另外,少年的父母沒安排年齡15歲的兒子入學,也可能觸犯《教育條例》(見另稿)。

涉案少年梁國雄在內地出生,3歲時來港,一家居於華富h華安樓一單位。梁父曾任清潔工,數年前弄傷腳後失去工作能力,自此一家依靠綜援及妻子微薄薪金維生。梁國雄今天在警署踏入生16歲生日,因爆炸案被通宵扣查。

家中打機上網度日 沒有手機

在區內學校讀書的梁國雄兩年前於區內明愛莊月明中學讀至中二輟學,自此沒再上學或工作,每日賦閒在家打機上網度日,為人內向,鮮與人溝通,說話口齒不清,也沒有個人手提電話。2011年,他因傷人及爆竊曾被拘捕,亦因患有焦慮症於東區醫院精神科病房留醫,及後轉至瑪麗醫院兒童精神科跟進。梁被捕後,向警方供稱兩年前已嘗試製造炸藥,至半年前略有「成果」,據知梁透過書本及網上資料自學製炸藥,材料購自深水鶪々u原料店舖。

供稱兩年前起試製炸藥

事發於前日(28日)晚上7時許,梁童拿茪@個載有5個玻璃小瓶爆炸粉末的A4紙盒,走進香港仔警署報案室。他精神恍惚,向警員表示「做人好失敗,唔想生活」,隨即左手拿器皿紙盒,右手持打火機向警員稱﹕「炸藥謘A信唔信我炸死你?」他企圖用打火機燃點炸藥,警員見狀立即上前阻止,並將他制服。

寓所搜出一茶杯粉末 走廊引爆

為防爆炸,警方召喚爆炸品處理課(EOD)人員到場協助,爆炸品科人員身穿防爆衣檢查紙盒內的白色粉末,取出樣本化驗。至晚上11時10分,不明粉末被安全引爆。至昨凌晨1時許,警方在梁國雄寓所再搜出約一茶杯分量的爆炸粉末,隨即安排附近單位約30多名住客疏散到地下,並安排即場在單位外走廊堆起沙包引爆。警員其後帶走部分燒焦物料、漏斗及銅線等調查,梁事後被通宵扣查,其父母到警署助查。警方將案件列作「藏有爆炸品」,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跟進。

更多港聞
美酒節遷啟德  展商減一成
【明報專訊】為期4日的「美酒佳餚巡禮」今晚於前啟德機場跑道開幕,活動受佔中影響轉場,參展商由去年300間,跌一成至今年約270間。今屆活動有... 詳情
【明報專訊】旅遊事務署早前指出,明年啟德郵輪碼頭的停泊量將達55次,較今年28次增加一倍,郵輪碼頭的交通配套能否應付備受關注。啟德郵輪碼頭管... 詳情
【明報專訊】4名回收場青年工人結識居於樓上的19歲年輕母親,相約飲酒作樂。少婦不勝酒力,被4人送返寓所後輪姦。4名青年早前在高院各被裁定強姦... 詳情
東瀛遊董事胞弟 涉安排賣淫受審
【明報專訊】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的胞弟禤浩全,涉為日本遊客安排性服務,昨就串謀依靠他人賣淫收入為生等4項罪名受審。負責「放蛇」與禤接洽的臥底... 詳情
印度裔富豪後人 疑家中病發猝死
【明報專訊】本港印度裔富商夏利里拉家族姻親成員Shaon Lal Hiranand,昨凌晨被發現在香港仔陽明山莊租住的豪宅單位內昏迷,由救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