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區學生:佔領是政治問題

[2014.12.05] 發表
中大生梁雅婷幾乎日日到金鐘佔領區,大部分時間也會留在自修室溫習,她說因中大不時舉辦有關政治社會議題講座,使她變得關心時政。(鄭佩珊攝)
中四生梁澤謙於學聯9月底發動大專罷課已參與其中,他最不滿政府今次處理政制爭議的手法,指佔領是政治問題,政府不應歸咎為青年問題。(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學聯9月底罷課首日,聖若瑟英文中學中四生梁澤謙已經穿校服參與大專罷課,今天他再接受訪問時透露,過去兩個月經常前往金鐘和銅鑼灣佔領區,主要協助搬運物資和通宵留守。

他說,自從佔領以來身邊的同學有所轉變,「罷課前與同學講時事未必有人理,現在變成同學願和我討論時事」。被問及不少人將佔領歸咎於樓價過高、青年向上流等問題,他承認自己擔心日後樓價太貴,但指佔領是政治問題,與青年問題無關。對於特首選舉,他說提委會以建制派為主,青年聲音無法影響提委會,期望提委會增加民主元素,例如一半提委會成員由民主選舉選出,令不同階層人士也可提名特首候選人。

聖若瑟英文書院中五生章展圖認為,政府應針對民主訴求作回應,才能令民怨降溫。至於若政府吸納青年加入諮詢架構,他認為「至少肯做門面工夫,期望政府不是聽完就算,而是真正落實」。

不滿政府指青年被利用

梁雅婷是中大中文系四年級學生,以往只會參與七一遊行,但佔領以來,她一星期總有四五日會到金鐘佔領區,或在「自修室」溫習,或與佔領者討論運動方向。她說參與佔領是因為對政府的不滿,「我覺得被《中英聯合聲明》及回歸欺騙了,高度自治全是謊言」。被問到政治問題,「其實我感受不到有何影響,但要講實際影響,有自由行及領匯霸權,我追溯源頭,所有問題全部是來自政體。」

政府近日力倡青年政策,梁雅婷不以為然,因她認為政府經常誣衊青年人的想法,例如指控他們參與佔領是被利用。「政府根本沒有與我們溝通,溝通又有何用?我不相信溝通後有什麼實際作用。就業機會少、大學生人工低、難上樓已經是多年問題,但從未解決過。」

更多要聞
馬道立﹕尊重法治是尊重每人權利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踏入第68天,學聯常委梁麗幗昨表示,要思考留守的意義,他們會在一周內決定「是留是退」。繼早前高院及上訴庭先後在審理佔領區... 詳情
學民冀建制派促成對話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正絕食,希望政府重啟對話,昨日絕食5人向建制派議員發公開信,形容建制派議員「隔岸觀火」,希望他們促成學生與... 詳情
女生跌倒捱警棍  嚴重瘀傷
【明報專訊】再有周日在龍和道被捕的佔領者投訴被警方暴力對待。17歲中六女生阿B(化名)指,周日在龍和道近海旁的行人路上,當時警方防線向前推進...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否決由公民黨陳家洛提出、休會待續辯論警方在旺角清場手法的動議。曾阻止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的工黨張超雄表示,警方「由以前暗角『打... 詳情
金鐘禁令最快周三執行
【明報專訊】巴士公司周一獲高院頒下金鐘干諾道中一帶的禁制令,案件昨再提訊,以釐清相關範圍。反對禁令的被告同時申請上訴許可,法官今午裁決。代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