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局急症訓練室 模擬白車助培訓

[2014.12.05] 發表
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急症室訓練中心醫學總監簡培基介紹新的模擬電腦掃描器。他指急症及深切治療部病人接受電腦掃描時可能隨時病情轉差,學員需學習處理步驟,例如要先關掉電腦掃描器才可步入病人身處的掃描房間,避免受電腦掃描大量輻射影響。(黎芷欣攝)
急症科訓練中心地庫新的模擬救護車啟用,前身為上一代救護車,經改裝後,現時內部設計和設備完全參照新一代救護車。(黎芷欣攝)

【明報專訊】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急症科訓練中心新擴建的模擬訓練室,昨日正式啟用,新增模擬救護車和模擬電腦掃描室,擴充後訓練中心將開設新科「運送醫學」,加強培訓醫管局前線員工及消防處救護員等。

急症科訓練中心於1994年成立,位於鄧肇堅醫院社區日間醫療中心,是醫管局旗下唯一專責急症科訓練的中心,今年投入服務20周年之際,位於地庫約5000平方呎的新模擬訓練室,經一年籌備後投入服務,耗資近100萬元。急症科訓練中心醫學總監簡培基表示,訓練中心每年學員人次增加8%至10%,2013/14年度達逾1萬人次,加上世界趨勢更注重模擬訓練,故新增更多模擬訓練場景。

新設「運送醫學」 培訓前線員工

簡培基指出,轉房及轉院時的運送過程對病人來說是高危環境,新模擬訓練室啟用後,下年度第一季將開設新科目「運送醫學」,加強員工在院內和院外運送病人的技巧,包括運送病人的檢查工序、運送期間出現病情惡化的處理步驟等。

急症室及專科門診部門運作經理林啟昌表示,新的模擬救護車和模擬電腦掃描器都是前線使用後更換下來,再改裝作模擬訓練用,如模擬救護車內設擔架H、存放器具及H單的櫃,與現時前線所用的設備一樣。他又指出,在沒有新設備前,學員只能以屏風和牆壁模仿救護車的狹窄環境,真實感不足,有模擬救護車後,學員可練習護送危急病人。

林啟昌又說,新地庫模擬訓練室擴建主要是希望改善學習環境,增加學員數目並非主因,新增的救護車和電腦掃描器連同舊有的車禍現場模擬場地,都是訓練中心獨有。他指出,訓練中心所有課程都是一兩日內完成,有六成時間作訓練,由4至5名導師指導24名學員,因需自費購買教材,因此由前線員工自行報名進修。

更多港聞
懲教招聘50主任  體能及格難
【明報專訊】懲教署舉行新一輪懲教主任招聘活動,本財政年度將招聘50名懲教主任,下周四(11日)截止,起薪點最高逾35,000元。懲教署職員訓...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鶿Q日發生打劫傷人案。六旬回收店東主昨晨途經福榮街時,突然遭3名南亞裔男子推倒地上,並搶去其載有10萬元現金的公事篋,賊匪得...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之鋒2014人氣最高
【明報專訊】「雨傘運動」持續兩個幾月,除令國際媒體讚賞港人質素外,亦令學生領袖人氣爆升。雅虎香港噚日公布2014年搜尋人氣榜,其中「十大新聞... 詳情
蔣麗芸想搞訪談騷
【明報專訊】建制派向來少搞網上攻勢,民建聯蔣麗芸(Ann)有意向呢方面發展,佢話正搞緊「會客室」節目,計劃下年初開始鐪acebook播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