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常吃泡麵
美國研究:牙膏含三氯生或可致癌
睾丸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增加大腦血清素
可改善冬天憂鬱

時序邁入秋冬,日照時間逐漸變短,人的心情好像也跟著憂鬱了起來。這種氣候不好會讓心情不好的說法是否有科學根據?

丹麥的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研究團隊最近發表他們的研究結果,試圖瞭解患有季節性情感疾患(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通常發生在冬天)的人跟其他一般人的腦部生理結構是否有差異。SAD在高緯度國家很常見,像在北歐國家,每六人當中就有一人有SAD。研究人員研究了11位SAD患者與23位健康者,分別在夏天與冬天替他們做正子造影檢查(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簡稱PET)。正子造影(PET)是一種疾病診斷方法。在人體中打入放射性物質,此放射性藥物會被人體代謝,釋出訊號後被儀器接收,進一步形成影像。這種方式可用來檢測與定量人體內代謝異常的部位和嚴重度,可用來檢測各種癌症、人體分子活動與化學變化等,例如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心肌梗塞等。結果發現,SAD患者與健康者的血清素轉運子蛋白(serotonin transporter protein,SERT protein)含量明顯不同—SAD患者在冬天季節時的SERT 蛋白含量比健康者還高。

問題來了,這個相當拗口的SERT蛋白是什麼東西?含量變高又是什麼意思呢?

過去,對於人類的情緒多由心理學、哲學等角度來探索,但越來越多科學研究顯示,大腦裡的神經傳導物質也會影響情緒,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屬血清素(serotonin)。我們用來治療憂鬱症和焦慮症的抗憂鬱藥,作用機制就是促使血清素在神經突觸間的作用時間變長,來達到改善情緒的功用。簡單來說,增加大腦裡的血清素含量,可以達到心情變好的效果。

而SERT蛋白卻是會把血清素清除、回收掉,也就能預期情緒會低落。這項研究發現SAD患者到了日照時間短的秋冬季節,大腦裡的SERT蛋白含量變高,大約增加5%,難怪到了冬天心情會變差。相較之下,健康者的SERT蛋白不論夏天或冬天,含量都沒改變,情緒也較能維持平穩。

這項研究發表說明SAD患者具有生物標記(biomarker),雖然不是每位患者都要做放射性檢查,但提供一個精神醫學領域的實證科學證據。如果您覺得入冬後心情一直開心不起來,或是每年一到特定季節就心情不好,還請及時諮詢醫師,以免長期處於憂鬱狀態,引發更多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增加大腦血清素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