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炒三鮮 有助消化 補脾養胃

[2014.12.15] 發表

不知道最近你是否胃口總不好,不思飲食呢?或是經常應酬,吃膩了油膩食物,腸胃負擔太重,想讓腸胃休息調整一下?如果答案是「是」的話,那就來試試下面這道素炒三鮮吧。這道菜不單單清爽可口有助於消化,而且能補養脾胃。

材料:

荷蘭豆200克,蘆筍200克,鮮百合150克,油、鹽、糖適量。

做法:

1. 荷蘭豆去根,洗淨,切半;

2. 鮮百合剝開,浸泡一下,洗乾淨備用;

3. 蘆筍洗淨,切好,略焯水,過涼水;

4. 油燒熱,放入荷蘭豆,略翻炒;加入蘆筍,翻炒;八分熟時,

加一點蠔油、鹽、少許糖;最後加入鮮百合翻炒出鍋。

那麼,為什麼這道素炒三鮮能有有助消化,補脾養胃的功能呢?讓我們來看看這三鮮的功效是什麼吧。

荷蘭豆

性平、味甘,具有和中下氣功效,能益脾和胃、生津止渴、除呃逆、助暖去寒、生津補虛、強肌增體。常食用對脾胃虛弱、小腹脹滿、煩熱口渴均有療效。

蘆筍

蘆筍是一種高檔而名貴的蔬菜,含有多種維他命和微量元素的品質優於普通蔬菜,其蛋白質組成具有人體所必需的各種氨基酸,含量比例恰當,無機鹽元素中有較多的硒、鉬、鎂、錳等微量元素,還含有大量以天門冬醯胺為主體的非蛋白質含氮物質和天門冬氮酸。經常食用對心臟病、高血壓、心率過速、疲勞症、水腫、膀胱炎、排尿困難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同時蘆筍對心血管病、血管硬化、腎炎、膽結石、肝功能障礙和肥胖均有益。而且蘆筍對於淋巴腺癌、膀胱癌、肺癌、腎結石、皮膚癌以及其它癌症、白血症等也有很好效果。

百合

百合是著名的保健食品和常用中藥。百合主要含生物素、秋水堿等多種生物鹼和營養物質,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之功,特別是對病後體弱、神經衰弱等症大有裨益。支氣管不好的人食用百合,有助病情改善,皆因百合可以解溫飽潤燥。常食有潤肺、清心、調中之效,可止咳、止血、開胃、安神,強身健體、增強體質作用。

更多健康醫事
瑞士研究:維他命B3 可長壽
瑞士研究人員經過研究發現,維他命B3可將壽命延長10%,並能使人更年輕。因為這種維他命及其化合物能夠抑制自由基在體內的形成。 研究人員... 詳情
美國研究發現,不幸福的婚姻會增大患心臟病的風險,尤其是對女性來說。 美國密歇根大學的學者歷時5年進行一項研究,並邀請1200名年齡在5... 詳情
前列腺(prostate gland又稱攝護腺)是位於膀胱之下、直腸之前、如核桃(又稱合桃)般大小的器官,將尿液及精液排出體外的尿道穿過前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