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方案明年初交立會
三人戶月付30至44元

[2014.12.17] 發表

【明報專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家居和工商界同時實施,但收費不宜過高,以三人家庭計,每月約30元至44元,工商業廢物則每公噸收400至499元。政府表示,環境局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展開相關工作,盡快整理計劃的框架方案,明年初將具體建議交立法會,期望2016年落實徵費計劃。

擬2016實施 採按量收費

委員會早前做了4個月公眾諮詢,收集社會對垃圾徵費的意見,認為市民普遍支持落實廢物按量收費。委員會建議,以三人家庭計,每月徵費額約30至44元,建議政府可參考以此作為垃圾收費水平起點,並在實施一至兩年後檢討減廢成效;政府亦應考慮有經濟困難者的需要。

收費機制方面,因按量徵費才能達致減廢效果,委員會建議以實行按戶購買「預繳專用垃圾袋」收費為最終目標。若樓宇是透過食環署垃圾車隊棄置垃圾,因住戶或需時就收費詳情達共識,委員會建議有最長3年過渡期,容許暫時以整幢樓宇按廢物量收費。

3年過渡期 允整幢按量收費

委員會又認為,在過渡期間,當局應提供行政指引,協助業主或住戶與物管公司以「少垃圾,多省錢」為本的公平原則,制訂按戶攤分廢物收費的機制,同時應支援樓宇盡快以「按戶按袋」收費;而政府亦應向市民解釋差餉及垃圾收費的差別。

至於住戶若透過食環署垃圾站棄置垃圾(即沒聘用物業管理公司的住宅、鄉郊地方等),住戶則須使用專用垃圾袋盛載廢物,才棄置於垃圾站。

委員會亦建議加強教育和宣傳;加快建設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增加對回收業的支援等。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說,已致力平衡社會各方觀點,包括法例上必須切實可行,可有效執法,而不過於擾民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網購平台今日起試業,首階段僅提供15間商戶選擇,預計下月全面開業,屆時將涵蓋333間港、日及韓商戶,包括日資百貨公司AP... 詳情
【明報專訊】建築工人涉於上月兩度在大家樂分店向職員及顧客淋通渠水,案件昨提堂。控方稱需要時間化驗及索取法律意見,裁判官將案件押後至明年3月再... 詳情
村屋藏氣槍毒品 4男女被捕
【明報專訊】元朗警區特別職務隊探員昨凌晨約1時根據線報,帶備搜查令,突擊搜查元朗大井圍麒麟金閣一個村屋單位,搜出多款毒品,包括約90克冰毒、... 詳情
風吹吊船撞爆幕牆玻璃
【明報專訊】昨在強烈冬季季候風信號下,觀塘道414號亞太中心發生吊船撞爆幕牆玻璃事故。昨早11時許,兩名男女工人乘坐吊船到19至20樓外牆工... 詳情
港大追蹤研究推論 高齡煙民一半死於吸煙
【明報專訊】有外國研究發現因吸煙而引起的疾病愈趨增加,最新包括肝癌及類風濕性關節炎。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聯同衛生署做了11年追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