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環境部長阿盧卡克昨天在ROM參觀撈獲的大鐘的3D複製品。 (加新社)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3D打印沉船大鐘亮相
「福蘭克林探險」展揭幕

【明報專訊】加國於今年9月在北極發現當年英國探險船HMS Erebus 殘骸並船上的大鐘﹐經3D打印技術幫助﹐該大鐘已建成複製品。昨天﹐聯邦政府園林部和多倫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館(ROM)合作﹐宣布「富蘭克林探險」(Franklin Expedition)展覽開幕﹐這個複製大鐘是其中重要展品。

環境部長阿盧卡克(Leona Aglukkaq)昨天在ROM主持開幕儀式時表示﹐她本人是在加國北極地區長大﹐早就聽到過有關「富蘭克林探險」的口述歷史。殘骸的發現﹐對她具有「很深的個人的重要性」。

阿盧卡是在努那烏特(Nunavut)出生的原住民。

她說﹐這個發現﹐「重新點燃了加人對自己歷史的激情」。

英國皇家海軍軍官福蘭克林爵士(Sir John Franklin)﹐早於1845年間率領一支探險隊﹐希望發現從大西洋通往亞洲的西北通道。但未能成功。2艘船均沉沒。但人們相信﹐兩船的沉沒地點﹐在今天加國的努那烏特。迄今另外一艘船仍未尋獲。

該發現對加拿大具有歷史和現實的雙重重大意義。當HMS Erebus殘骸發現並被確認之後﹐此一消息由總理哈珀親自發表。

歷史意義自然如上述部長所言。而且2017年慶祝加拿大建國150周年﹐此發現也將起到特別作用。

現實意義則是這將成為加拿大擁有北極的證據之一﹐加政府宣稱﹐這是「加拿大對北極擁有主權的基石」。本星期﹐丹麥剛宣布對北極擁有主權﹐並向聯合國遞交證據。此外﹐俄國對該地區也有主張。

皇家博物館館長卡丁(Janet Carding)表示﹐HMS Erebus 船的發現﹐將是「今後有關加拿大歷史的最激動人心的故事」。

複製鐘先由攝影師拍攝真的大鐘數千次﹐期間保育人員要用海水噴灑大鐘﹐以維持其在海底的環境﹔最後的複製鐘由3D打印機打印達4000層而成。

該展覽將持續到明年3月中。展覽還將有立體圖片﹐相關講座及傳播有關本國因紐特原住民(Inuit)(的文化。

 
 
今日相關新聞
3D打印沉船大鐘亮相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