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腳底穴位 有助減肥(二)

[2015.01.09] 發表

問:針灸到底會不會疼呢?

答:畢竟是針紮到體內,因為針灸針比較細,扎針疼痛真的不是很疼,只有個別可能有一些某一個部位,紮到你的毛孔上了,或者毛細血管特別多的地方,痛覺特別敏感的地方稍微有點疼,大部分穴位不是特別疼。扎針不是疼,是恐懼,扎針針感不能接受,針紮酸麻脹的感覺,如果你明白了可能也沒有太大的關係。如果你覺得對針感太強,你讓大夫給你輕一點的刺激手法。

關於出血的問題,針下去很有可能碰到一些毛細血管,碰到一些小血管可能出一些血,那種出血是沒事,按住很快會吸收,扎針時專業醫生他知道哪些地方有血管大的神經。留疤的話,一般一個小針不會留疤的。

問:拔罐或者按摩減肥的小技巧有哪些呢?

答:拔罐拔在肚子上,因為減肥時更多是在肚子上進行操作。拔罐把罐子揪在肚子上,可以適當的在罐子上做手法,可以把罐子拽下來晃一晃揉一揉,有一些振動提拉的作用。如果是按摩的方法,揉腹能夠促進腸道的蠕動能夠有利排便,排便順時針方向揉,千萬別揉反了,揉反了該便秘了,如果便秘想讓它順暢,那就順時針往下推,掌根用一點勁,走到腹股溝根這,稍微往下用一點勁。如果你老腹瀉,因為脾腎陽虛的病人,反時針的方向揉,千萬別弄錯了。問:中醫減肥要飲食控制嗎?

答:減完之後如果你還接著吃把運動都拋棄了,可能還會回來,減肥一定是長期的,養成習慣可能一兩年之內,可能習慣了。肥胖是一種體質,你愛胖,你要不注意的話,可能這段時間好可能過段時間又回來了,一定要注意的。

問:什麼年齡段適合針灸減肥?對以後懷孕會不會有影響呢?

答:年齡段一般來說,太小的孩子我們也不主張針灸減肥,一般在18 歲成年以後,18歲、20歲,差不多70歲這個階段,歲數太大也不適合,這個階段比較好,孕前減肥的話,只要體重不是減的太多,治療過程中不影響你月經,反而對你懷孕會有幫助。

問:請問針灸減肥必須每天都去嗎?

答:一般來說針灸減肥,做這個一定是有一個療程的,給你制定一個計畫,減肥是一個長期艱苦而必須有計劃的一件事情,一定要堅持, 不堅持不行。一般減肥前三天,可能要求你連續去一下,以後可能我們讓你隔一天去一次,或者一個禮拜去兩到三次,連續治療十次左右,我們觀察一下,重新評估 一下看看你的情況,以後你可以休息一段時間,休息一個星期左右,我們再持續下一個療程。減肥的過程中,看有效沒效,要治療十次二十次以後,沒有效果這種方法可能對你不適合。因為減肥方法很多很多,可能對某一個人來說某一個方法比較好,如果你這樣做沒有效果,你就調整方法。或者你換一個其他的大夫,因為大夫治療思路不太一樣,如果有效的話你一定要堅持,一般這種堅持,我們說堅持治療,起碼差不多三個月左右。

問:什麼樣體質和肥胖的人群可以適用於中醫減肥?一般中醫會採用哪些方法呢?

答:肥胖是有一個叫單純性的肥胖,還有繼發性的一些肥胖,我們對治療單純性的肥胖可能效果更好一些。單純性的肥胖有體質因素,家族比較胖的,有營養過剩的,還有一些更年期的婦女水納儲流的,這些病人中醫治療效果比較好一點的。繼發性的肥胖,有其他病還建議你去治原發病。有的女孩子到我這減肥,她是婦科有問題,多囊卵巢綜合症病人她就胖,上來治療肥胖是減不下去的,因為她是內分泌的問題,你要治療內分泌的問題然後再去減肥才可以。

中醫減肥的種類,一般在中醫醫院有減肥門診,這個減肥門診包括,可以扎針,可以推拿,還可以拔罐,還可以有一些需要腿療,泡腿的,綜合療法看你需要哪些。我們中醫綜合科,耳針,有需要可以拔罐,有的病人需要內服中藥,我們用中藥調理,湯劑顆 粒劑,綜合的運用,這些方法綜合在一起。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