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警殺恐襲3兇徒 4人質陪葬
加安全受嚴重威脅

[2015.01.10] 發表
特種部隊突襲巴黎東部遭一名槍手佔據的猶太超級市場,多名人質獲救。(法新社)

【明報專訊】法國雜誌社恐襲案昨演變成雙重人質危機,首都巴黎氣氛空前緊張。血洗《查理周刊》的兩名疑犯在巴黎東北市郊藏身一間印刷廠與警方對峙,挾持最少一名人質,與此同時,最少一名兇徒攻入巴黎市東一間猶太人超級市場,挾持多名人質。

法國特種作戰部隊人員在多倫多時間昨午兵分兩路發動攻擊,襲擊雜誌社的兩兄弟及超市槍手均遭擊斃,可是超市內最少4名人質被殺,但非死於警方突擊。15人獲救,另有包括3名警察在內的7人受傷,其中4人傷勢嚴重。

加拿大的國際海員公會表示,加拿大政府與歐盟簽署的經貿協定,導致加拿大的港口變得不設防,讓那些恐怖分子有很大的空間進出,對加拿大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另稿見A4版)。

小鎮棄車挾人質 藏身印刷廠

《查理周刊》辦公室周三(7日)被槍手血洗,當局在全國動員近9萬人力,出動包括反恐特種部隊法國國家憲兵特勤隊(GIGN)在內的武裝力量,追捕涉嫌行兇的賽義德?庫瓦奇(Said Kouachi)和謝里夫(Cherif Kouachi)兩兄弟。

兩人周四(8日)一度暴露行蹤,昨日遇上當局路障後,在往巴黎的公路上與警方展開追逐戰,其間多次駁火。

兩人在距戴高樂機場不遠的達馬爾坦昂戈埃勒(Dammartin-en-Goele)棄車,挾持最少一名人質逃竄。當局隨即包圍這個有8000居民的小鎮,居民被要求留在家中,附近多所學校緊急疏散。

戴高樂機場所有跑道維持開放,但只在其中兩個客運站降落客機。

外界起初擔心兩人可能藏身附近森林洞穴,難以找尋下落,惟警方不久鎖定當地工業h的一間印刷廠。內政部發言人指「幾可肯定」兩名疑犯身處這個目前被反恐部隊包圍的建築物。一名地方議員向電視台稱,疑犯拒絕投降,聲稱希望「以烈士身分」死去。

疑犯拒投降 「盼以烈士身分死去」

雙方對峙數小時後,現場在夜幕降臨之際傳出多下爆炸聲,全副武裝的特種部隊人員隨即向印刷廠進逼,隨後槍聲不斷。法新社引述消息稱,槍手跑出印刷廠外與圍捕人員駁火,結果遭槍殺,一名警員在槍戰中受傷,被挾持的人質則安然無恙脫險。

殺女警疑犯佔據猶太超市

當局大舉圍捕庫瓦奇兄弟之際,巴黎東部文森門(Porte de Vincennes)地區亦發生挾持槍手人質案件。槍手與庫瓦奇兄弟一樣手持AK步槍闖進一間猶太人超級市場,挾持多名人質。當局立即下令封鎖該區,派出直升機在上空盤旋偵察。

警方消息指相信槍手便是周四在巴黎殺害一名女警的兇手。警方昨公布殺女警案一男一女疑兇身分,分別是32歲的庫利巴利(Amedy Coulibaly)和26歲的布邁丁(Hayat Boumeddiene)。

警方消息,猶太超市槍擊案槍手在現場致電朋友,叫朋友發動更多襲擊,他承認與另2名其後被擊斃的槍手串謀犯案。(相關新聞刊A4、5、34、35、36版)

更多要聞一
3級警隊加強交換情報反恐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察總長布萊爾(Bill Blair)昨日出席一個活動時表示﹐十分關注近日在法國發生連串的恐襲事件。他稱﹐多倫多目前未受到... 詳情
法恐襲陰霾未散 多市機場入境排隊3小時
【明報專訊】不知是巴黎恐襲加強入境保安還是降雪天影響了機場運作狀況,前晚有抵達皮爾遜國際機場由香港經紐約飛抵多倫多的華裔留學生稱,入境大... 詳情
殺女警兇嫌女友扮人質逃脫
【明報專訊】法國一名女警早前遭槍殺後,涉嫌行兇的黑人男子庫利巴利,一度挾持人質,其後被特種部隊擊斃。但其26歲女友布邁丁(Hyat Boum... 詳情
英國軍情五處(MI5)警告,伊斯蘭極端分子正計劃發動襲擊,在西方造成「大規模死傷」,而情報機關未必能夠阻止,當局已對連接法國的關口加強保安。... 詳情
國際情報機構SITE周五表示,阿拉伯半島蓋達領袖揚言,在法國《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和一家猶太超市受到攻擊後,將再對法國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