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龍躉疑放生港海 恐威脅生態

[2015.01.11] 發表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公布去年中進行的首個珊瑚魚普查,當中在西貢碼頭一帶兩個普查點發現3條屬外來品種的沙巴龍躉,估計是人為放生,由於牠生長速度快、食量驚人,有可能影響該處海洋生態。圖為普查員攝得沙巴龍躉的蹤[。(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提供)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公布本港首個有系統的「珊瑚魚普查」初步結果,了解種類、數量和分佈,當中發現有3條屬外來物種的沙巴龍躉,普查團隊估計是人為放生,由於沙巴龍躉生長速度快、食量驚人,若出現繁殖趨勢、對本地海洋生態或構成威脅,會向漁護署報告,並呼籲市民勿隨便在本地水域放生非本地物種。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去年6月至11月進行珊瑚魚普查,於西貢水域一帶17個地點進行146次下潛考察,記錄了175個珊瑚魚品種,當中有44個罕有品種,包括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級別的蘇眉和香港紅斑;另首次發現兩個本港從未有紀錄的珊瑚魚品種,包括黃紋擬鱸和歌銜c虎魚。另在西貢碼頭附近兩個普查點,共發現3條非香港原生的沙巴龍躉。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科研項目助理經理冼映彤指出,發現的沙巴龍躉屬人工繁殖而成的雜交品種,主要供食用,估計是人為放生。她解釋,沙巴龍躉生長速度快、食量驚人,或會搶去本地品種魚類的食物,對本地海洋生態構成威脅,呼籲市民勿隨便在本地水域放生。她說,該3條沙巴龍躉目前仍觀察中,若出現繁殖趨勢致生態惡化,將向漁護署報告。

冼補充,今年3月會繼續普查,或新增本港東北水域等普查點,普查的資料預計未來一兩年上載網站供公眾參考。

更多港聞
道教樂師盼洗喃嘸佬印象
【明報專訊】道教儀式以治喪時「破地獄」最為人熟悉。全真道堂科儀音樂打入最新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申請人蓬瀛仙館開館86年,至今發展出受粵... 詳情
【明報專訊】蓬瀛仙館約30名經生來自五湖四海,當中不少經生假期時才參與科儀。任教通識教育科多年的中學教師曾錦昌每逢周日及暑假參與仙館的科儀,...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街坊賊爆竊案。前晚約11時,兩名男子返回井財街7號力生大廈寓所時,赫見屋內曾被搜掠,一片凌亂,於是報警。28歲姓黃男子報... 詳情
貨車翻側  碗碟滿地
【明報專訊】掛有「P牌」的洗碗公司貨車,昨午2時許由筲箕灣愛賢街左轉愛勤道之際,突失控向右翻側,再滑行衝入對行線,22歲姓鄧司機無受傷,自行... 詳情
33音響喇叭藏120萬私煙
【明報專訊】海關上周四(8日)在文錦渡破獲走私香煙案。關員發現一輛入境貨車報關貨物與單據不符,遂打開貨斗搜查,發現33個木質差劣的音響喇叭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