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2月通脹6年最大按月跌幅
油價料續壓抑物價 聯儲延後加息理據增

[2015.01.17] 發表
美國12月零售汽油價格下跌9.4%,是2008年12月以來最大跌幅。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12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錄得過去6年以來最大按月跌幅,反映美國通脹壓力溫和,這或可增強聯邦儲備局延後加息的理據。

美國勞工部公布,去年12月綜合CPI按月下跌0.4%,是2008年12月以來最大跌幅,而去年11月綜合CPI已按月下跌0.3%;若以全年計,12月綜合CPI按年上升0.8%,是2009年10月以來最疲弱表現,而去年11月綜合CPI的按年升幅為1.3%。

若扣除價格較反覆的食品與能源項目後,美國12月核心CPI沒變動,這是2010年以來第二次錄得核心CPI沒變動;若以按年計算,12月核心CPI上升1.6%,是去年2月以來最少升幅,以及低於去年11月的1.7%升幅。

彭博調查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美國12月綜合CPI按月下跌0.4%,核心CPI按月上升0.1%。

核心CPI續較聯儲目標低

即使勞動力市場復蘇,經濟持續向好,但核心CPI仍繼續低於聯儲局定下的2%目標。

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聯儲局將於6月重新加息,但最新通脹數據公布後,聯儲局下半年才加息的機會率相對提高。

環球需求疲弱,美國頁岩油產量增加,已令石油供過於求,引致油價不斷向下;英國布蘭特期油本周更已跌至6年低位,以目前油價的表現,未來數月通脹將繼續受壓。

勞工部表示,美國12月零售汽油價格下跌9.4%,是2008年12月以來最大跌幅,而去年11月,美國汽油價格已下跌6.6%,且過去6個月亦不斷向下;至於12月能源成本下跌4.7%,是2008年12月以來最大跌幅。

勞工部亦表示,12月食品價格上升0.3%,按年升0.2%;住屋成本經11月上升0.3%後,12月繼續升0.2%;至於服飾、交通及汽車等價格則錄得下跌。

更多經濟要聞
指數被結算價鎖
昨天(16日)標普500上升,美10年債息升11點子,至1.83%;日圓、歐元下跌,SX5E指數升1.42%,希臘跌1.79%,瑞士股市再跌... 詳情
【明報專訊】投資銀行Jefferies的母公司Leucadia National(代號LUK)於昨天中午停牌,這或與較早前有報道指,Jeff... 詳情
投資評級與目標價遭降
【明報專訊】投資者憂慮龐巴迪(代號BBD.B)資金緊絀,且遭分析員唱淡,股價經周四下跌26.38%後,昨天一度下挫12.05%,見接近6年低... 詳情
【明報專訊】折扣經紀集團嘉信理財(代號SCHW)第四季度盈利增9.72%,表現勝預期。 嘉信理財表示,截至12月底止的末季度,錄得盈利... 詳情
道明鍾穎輝    看好多資金油股
【明報專訊】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油價正尋底,預料今年平均油價將回升至每桶65美元,長遠看,料可升至每桶75美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