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衛隊簡化手續 動用軍艦抗中
東海或成衝突爆點 爭分奪秒加快應對

[2015.01.17] 發表
中國054A飛彈護衛艦──黃岡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16日在浙江舟山某軍港舉行,正式加入海軍戰鬥序列。(中新社)

【綜合報道】針對中國可能透過武裝漁民的手段,佔領離島(釣魚台)等所可能發生的「灰色地帶」事態,日本政府開始準備讓內閣官員透過電話,以口頭同意的決議方式,加快自衛隊出動的手續;由於去年《華爾街日報》預言中日開戰,是2015年全球經濟風險十大黑天鵝之一,陸媒稱此舉意味日本可能動用軍艦對付中國軍艦,讓東海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大增。

對於中日開戰的可能或許有人認為危言聳聽,但騰訊網2007年即曾報導日本的高中生意見認為,日本跟中國很可能在台灣與中國統一以後,有一場激戰。2015年至2020年之間,這場戰爭可能爆發。

島爭 中日軍艦恐駁火

共同社報道,針對未達到武力攻擊級別,主權卻有可能遭到他國侵犯的「灰色地帶」事態,日本政府去年7月通過內閣會議解禁集體自衛權,明確地提出將加快自衛隊出動手續,透過電話做出內閣決議即是其具體措施之一。

在海上保安廳無法應對諸如不明國籍武裝力量登上日本離島、日本船舶受到武裝集團攻擊時和外國軍、潛艦入侵日本領海等「灰色地帶」時,日本可根據《自衛隊法》向自衛隊發出,以警察權進行「治安出動」、「海上警備行動」,或基於自衛權進行「防衛出動」的行動命令。

據首相官邸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內部有意見認為現有規定導致「在爭分奪秒的事態面前耗時過多」。如果僅憑電話就能獲得內閣官員口頭同意,就可進一步加快應對速度,且引進電話同意方式無需修改法律。

日本此舉將讓中日在東海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自去年8月起,解放軍就開始派遣2艘軍艦在釣魚台以北約200公里海域進行「常駐巡航」,並一度接近釣魚台70公里處。

為此,日本海上自衛隊已開始派遣軍艦進行「警戒和監視」。

中日近期在釣魚台周遭的對峙事件正逐漸增加,日本若成功簡化命令自衛隊手續,將讓雙方海上衝突的緩衝時間大幅減少。

更多國際要聞
東京大學經不起誘惑 為經費擬破禁做軍研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與大學及民間機構合作研究防衛技術之際,《產經新聞》昨引述東京大學(東大)相關人士消息,指校內有學系已改變方針,允進行軍事... 詳情
東大憲章與軍事劃清界線
東京大學(東大)為日本最著名的國立大學之一,於1877年創立,前身為東京帝國大學。其學術水平在亞洲首屈一指,截至2011年,該校已誕生11名... 詳情
日本近年加緊軍備研發,安倍晉三政府於2013年制定的《新防衛計劃大綱》以及去年6月推出的防衛產業扶植戰略中,便強調要擴大與大學及研究機構合作... 詳情
共同社報道,美國國會調查局近日發布《美日關係報告》,就因歷史問題而與周邊國家摩擦加深的日本指出,國際社會將關注首相安倍晉三如何面對戰後70周... 詳情
日本外務省去年底曾要求美國一家主流出版商對其出版的美國學校教科書中有關「慰安婦」內容作出修改,理由是有關說法與日本政府的立場「有出入」。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