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力推與院校合作 提升防衛水平

[2015.01.17] 發表

日本近年加緊軍備研發,安倍晉三政府於2013年制定的《新防衛計劃大綱》以及去年6月推出的防衛產業扶植戰略中,便強調要擴大與大學及研究機構合作,積極利用「可應用於防衛」的民生技術,旨在取得擁有亞洲領先科研能力的日本高等院校協助。

事實上,防衛省已加速推動與大學及研究機構合作,2006至2012年間,此類軍事研究合作案有7項,但到2013年一年已有4項,去年更增至7項,合作範疇涉及爆炸品探測、機器人應用、網絡技術等。而新近通過的2015年預算案中,防衛省更擬推20億日圓的「安全保障技術研究推進制度」,旨在資助大學、獨立研究機構、企業等作可用於防衛裝備的創新技術研究,解決現有防衛技術問題或提升裝備性能等。

目前日本主要7所國立大學中,實際限制軍事研究的只有東京大學和大阪大學。

雖然有參加合作計劃的學者認為相關研究有助促進社會安全,例如防範恐怖襲擊等,但學術界亦有聲音憂慮日本再次走向軍事化。

日本全國58名大學教授和研究人員早前發起網上聯署運動,反對日本防衛省以技術合作的名義拉攏科技人員研發武器,批評此舉違反戰後日本學術界「絕不參與以戰爭為目的的科學研究」的立足點,擔心令科學發展走上歪路。

更多國際要聞
共同社報道,美國國會調查局近日發布《美日關係報告》,就因歷史問題而與周邊國家摩擦加深的日本指出,國際社會將關注首相安倍晉三如何面對戰後70周... 詳情
日本外務省去年底曾要求美國一家主流出版商對其出版的美國學校教科書中有關「慰安婦」內容作出修改,理由是有關說法與日本政府的立場「有出入」。 ... 詳情
20組織180恐怖分子擬襲歐4國
【綜合報道】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周五引述西方情報消息指,有多達20個從事恐怖活動的潛伏小組,成員總數介乎120至180人,正密謀襲擊法... 詳情
巴黎郊區郵局人質遭劫持 火車站炸彈威脅關閉
【綜合報道】1月16日,位於巴黎西北部郊區的科倫布地區一家郵局中發生人質劫持事件,一名槍手劫持了數名人質。 據中新網綜合法國媒體報道,... 詳情
【綜合報道】德國明鏡周刊報道,外國情治單位警告德國當局,包括柏林和德勒斯登的中央火車站,可能是伊斯蘭聖戰士恐怖攻擊的目標,歐洲愛國者抵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