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組織180恐怖分子擬襲歐4國
英美誓言剷除全球恐怖主義威脅

[2015.01.17] 發表
在白宮聯合記者會上,奧巴馬(右)聆聽卡梅倫發言。(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周五引述西方情報消息指,有多達20個從事恐怖活動的潛伏小組,成員總數介乎120至180人,正密謀襲擊法國、德國、比利時及荷蘭。

該情報人員稱,歐盟和中東的情報機構已確認,比利時當前面臨的恐怖威脅最是「迫在眉睫」,荷蘭亦很可能會發生恐襲。

一名歐盟反恐機構的官員透露,歐洲情報人員嘗試找出恐襲威脅的性質,正監控多名在敘利亞參加戰鬥後回國的男子。報道指,相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已指導來自歐洲的支持者們回國,在自己的國家發動襲擊,以報復西方國家在敘利亞及伊拉克的空襲。

就在這警告發出之際,歐盟各國已開始大規模的反恐行動,儘管官方稱各國的行動並非相互關聯,但短時間內如此密集的行動,某程度上反映歐洲在反恐問題上的緊繃神經。

美國總統奧巴馬和英國首相卡梅倫周五誓言加強合作和監察,協助法國和其他國家剷除全球恐怖主義威脅。

今次為奧巴馬在法國巴黎發生恐怖襲擊導致17人喪生後,首次接見外國領袖。奧巴馬指襲擊「凸顯蓋達和伊斯蘭國之類恐怖組織,正積極試圖煽動和支持在我們國家的人,從事恐怖主義活動。」

他說,美國將於2月舉行高峰會議,應對極端主義和在襲Q亞參戰後回國的激進回教聖戰士。

英國將警方遭到恐襲威脅的警戒級別提到最高級。

這是今年5月初大選前,卡梅倫最後一次前往美國訪問。卡梅倫說,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等社交網站有社會責任協助政府打擊恐怖主義,並讓英國情報單位能取得恐怖分子疑犯之間的通訊內容與資料。

卡梅倫早前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強調,要預防恐怖分子攻擊,取得通訊資料或進行攔截都十分重要,英國粉碎了不少殺警陰謀,主要就是靠監控資料。

他表示,會要求美國總統奧巴馬加強對臉書及推特等公司的壓力,敦促這些企業與情報單位合作,協助追查疑似恐怖分子。

卡梅倫透露,自擔任首相以來,情報單位成功化解多次恐怖襲擊陰謀,每年阻止至少一宗重大的攻擊,在過去數月,當局發現了圖謀殺警的計劃。他表示,掌握通電話者的身分、以及他們在何時及何地通話的通訊資料,與直接攔截得到的資料一樣,都對反恐非常重要。

另外,英國情報官員警告,上周在巴黎發生的恐怖分子殺害警案,也很可能在英國發生,警察遭恐怖襲擊的警戒層級已調高到「嚴重」。

除了激進伊斯蘭教徒在巴黎槍殺警察,比利時警方日前突襲一批疑似恐怖分子,發現他們正計劃槍殺警員或攻擊警察局。

英國聯合恐怖主義分析中心(Joint Terrorism Analysis Center)情報人員研判,殺警的恐怖威脅也可能在英國發生,呼籲警察提高警覺。

英反恐發言人、助理警長羅利(Mark Rowley)指出,目前涉企圖發動恐襲而被捕的人數創新高,2014的數字比過往上升了32%。他表示,在檢討整體安全措施時,除確保執勤警察不被伊斯蘭激進分子鎖定,同時要保護其他少數族裔與社區的安全,包括猶太人與伊斯蘭教徒等。

羅利說,自全球陸續發生恐襲事件以來,警方高度關切英國境內猶太社區的安全,已加強在猶太社區的巡邏,並與猶太社區領袖合作。對記者詢問,警方是否會安排更多執勤警員配槍,發言人不予置評。

奧巴馬促擱置制裁伊朗 揚言否決法案

另外,奧馬馬周五在華盛頓表示,他將否決國會現階段通過的任何旨在向伊朗實施制裁的法案,因為新的制裁措施將傷及各方試圖通過外交渠道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努力。

更多國際要聞
瑞郎脫歐 匯市天翻地覆 全球多家交易商瀕倒閉
【綜合報道】瑞士央行把瑞郎與歐元脫u,觸發瑞郎急升,震撼環球外匯市場,昨兌每歐元在1.01水平。彭博社形容,脫u猶如向市場引爆核彈,外匯經紀... 詳情
全球286女億萬富翁 65%財產來自家族
【綜合報道】據美國最新一項調查顯示,全球最富有的女性,其資產總計大約為1140.6億美元。她們中最年輕的僅為33歲,最年長的約92歲。 ... 詳情
免刺激朝鮮 南韓阻投放《刺殺金正恩》影碟
【綜合報道】在南韓政府官員勸說下,由脫北者組成的朝鮮人權關注團體「自由朝鮮運動聯合」決定,考慮暫時擱置原定於本月20日進行、利用氣球向朝鮮境... 詳情
黑客造謠「中美開戰」 美國防部批「蠢人幹蠢事」
【綜合報道】據中新社報道,有黑客16日入侵美國媒體合眾社的推特帳號,並發布「中美海軍在南海開戰」、「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等假消息。美國防部1...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威斯康辛州一名26歲婦人,早前已注射了流感疫苗,惟去年底仍感染流感,而且病況急轉直下,數天後就因併發敗血症而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