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緊急反恐 再捕29嫌犯

[2015.01.17] 發表

【綜合報道】《查理周刊》恐怖襲擊案彷彿點燃了恐怖分子襲擊歐洲的導火索。比利時副首相、外交大臣雷恩代爾16日宣布,當地軍警前一天深夜在東部韋爾維耶市反恐行動中破獲一起正在策劃中的恐怖襲擊計劃,打死兩名恐怖嫌犯。同一天,法國再爆兩宗疑似恐怖事件:巴黎火車站遭炸彈威脅以及一宗武裝劫持人質事件。雖然都有驚無險,但無疑加劇了社會上的恐慌情緒。

連日來,歐洲多國接到恐怖襲擊威脅和相關情報。16日,比利時、德國、法國共逮捕了29名疑似恐怖分子。而德國裔「伊斯蘭國(IS)」頭目埃恩德發出最新的威脅是:「總有一天,我們將佔領整個歐洲!」

面對恐怖分子都是土生土長本國人的事實,法國總統奧朗德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先後向當地穆斯林社會喊話,默克爾要求伊斯蘭社會回答「為什麼謀殺者在製造襲擊事件的時候要援引伊斯蘭教義?」而更多分析則認為,歐洲更急迫的問題應該是,為什麼自己開始代替美國,愈來愈「吸引恐怖主義的火力」?

許多歐洲人也對恐怖襲擊憂心忡忡。比利時布魯塞爾和安特衛普市一些猶太人學校16日暫時關閉。法國《費加羅報》稱,最近幾天法國藥房售出的鎮靜藥、安眠藥數量激增18%,專家稱這是由於人們對可能的恐怖襲擊情緒緊張。

儘管歐洲各國安全部門嚴密防範和搜捕,近幾天來各國恐怖威脅仍有增無減。自恐怖襲擊以來,法國1.9萬個網站遭到恐怖分子的網絡攻擊。法國部署1萬軍人和12萬安全力量,對猶太學校等敏感地點實施保護。美聯社稱,法國要求全國檢察機關嚴打仇恨言論和美化恐怖主義的言行,逮捕了54名散佈仇恨言論和同情恐怖主義的人。

更多國際要聞
瑞郎脫歐 匯市天翻地覆 全球多家交易商瀕倒閉
【綜合報道】瑞士央行把瑞郎與歐元脫u,觸發瑞郎急升,震撼環球外匯市場,昨兌每歐元在1.01水平。彭博社形容,脫u猶如向市場引爆核彈,外匯經紀... 詳情
全球286女億萬富翁 65%財產來自家族
【綜合報道】據美國最新一項調查顯示,全球最富有的女性,其資產總計大約為1140.6億美元。她們中最年輕的僅為33歲,最年長的約92歲。 ... 詳情
免刺激朝鮮 南韓阻投放《刺殺金正恩》影碟
【綜合報道】在南韓政府官員勸說下,由脫北者組成的朝鮮人權關注團體「自由朝鮮運動聯合」決定,考慮暫時擱置原定於本月20日進行、利用氣球向朝鮮境... 詳情
黑客造謠「中美開戰」 美國防部批「蠢人幹蠢事」
【綜合報道】據中新社報道,有黑客16日入侵美國媒體合眾社的推特帳號,並發布「中美海軍在南海開戰」、「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等假消息。美國防部1...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威斯康辛州一名26歲婦人,早前已注射了流感疫苗,惟去年底仍感染流感,而且病況急轉直下,數天後就因併發敗血症而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