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售活雞 生意冷清

[2015.01.27] 發表
本港暫停活雞供應期間,元朗街市雞檔只賣冰鮮雞,生意冷清,部分雞檔更選擇暫時停業。顧客文太覺得冰鮮雞的味道和肉質都不及活雞,故短期內不會買雞吃。(校記林祉晴攝)

【明報專訊】香港因禽流感停售活雞似乎已不是「新」聞,市民、雞販是否也習以為常?校記林祉晴1月上旬逛元朗街市時發現雞檔生意冷清,她更訪問檔主了解情G。

2014年底,內地出現人類確診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一批供港活雞也被驗出帶有H7病毒,即曾受感染。政府即時下令銷狾s放於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的病雞,以及暫停內地活雞進口21日,本地活雞亦暫不應市,雞檔生意大受影響。

雞販:生意跌六至七成

元朗街市雞檔的生意比之前明顯冷淡,雞籠亦空無一物,只能出售冰鮮雞。有檔主表示,生意因暫停活雞供應而下跌大約六至七成,但不擔心前景,相信暫停活雞供應只是暫時用來對抗禽流感問題的方法,之前面對同樣情G,後來亦可以解決,影響只是短期。有檔主則笑指可藉此機會休息,待活雞恢復供應後才營業。不過,他們指屆時雞的零售價會有所微調。

顧客:復售活雞也不買

顧客文太直言擔心禽流感,看到相關新聞都感到害怕,為家人健康虓Q,即使活雞恢復應市,亦不會購買。

【編輯部評語﹕具新聞觸覺 緊貼爭議話題更佳】

到街市活雞檔訪問雞販,了解禽流感對他們生意的影響,具新聞觸覺:若能緊貼「市民或社會要思考是否一定要吃活雞」的爭議,訪問檔主和顧客的意見,報道內容會更深入豐富。此外,時、地、人是新聞報道的基本要素,但原文沒有寫清楚在哪個街市採訪;部分句子語焉不詳,如檔主「不擔心前景」,這堛滿u前景」指的是「香港活雞行業的前景」嗎?雞價「有所微調」是指加價抑或減價?食物價錢影響生活質素,是市民比較關心的。

【文章經編輯刪節】

文、圖:校記 林祉晴(路德會呂祥光中學,中五)

文字整理:古晨燕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