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法學院年輕 更有研究動力

[2015.01.27] 發表

【明報專訊】成立45年的港大法律學院,優質研究的比率不敵成立僅10年的中大法律學院,有大學界人士分析,正因為港大歷史悠久,多年來吸納了不少「大教授」,部分人因已「上位」,再無心爭取升職加薪,研究動力不足。相反,中大法律學院「年輕」,不少學者仍未取得長約,且要爭取升職加薪,較積極做研究。

港大近年增聘年輕學者

另有港大中人分析,港大為培育後進,近年增聘年輕學者,未知港大優質研究比率不及中大,是否與此有關。

港大法律學院學者中,除有「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廷外,陳文敏、張達明均與佔領運動關係密切,因而受建制派抨擊。不過,據了解,港大法律學院院長何耀明屬開明派,不會對親泛民學者施壓,張達明昨亦在《商業電台》節目中表示,在校內沒感受到政治壓力。有院校中人補充,港大的法律學院與醫學院一樣,在大學內地位崇高,即使遇政治壓力亦足以抵擋。

張達明﹕校內沒感受到政治壓力

早前港大遴選副校長,陳文敏一度呼聲甚高,但最後落空,結果港大宣布委任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何立仁為副校長(教學),另外委任前馬會高層蘇彰德為負責大學拓展的副校長,陳文敏若要爭取升任,或要再等下一次機會。但有院校中人估計,校方仍有顧慮,因為陳的政治色彩會緊扣港大形象,加上隨茪仍鉹j學界合作愈趨緊密,如港大管理層不受內地歡迎,甚至無法入境到內地,始終不理想。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早前珠海學院稱希望於今年或明年初申請正名為大學,學院昨表示港大前校長、珠海學院校董及學術發展委員會主席徐立之將出力相助,分享個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菲傭攝影師獲獎學金
【明報專訊】菲傭姐姐平日忙於打理家頭細務,咪以為佢]只係叻洗衫煮飯湊小朋友,鱄輕銊紫廑9年騂yza Bacani就鬗蝨l發展自己興趣,... 詳情
港人度假愛自拍 亞太之冠
【明報專訊】唔少香港人除鷙曋N食乜洃妨e都先影張相,有調查就發現原來港人亦好鍾意鰨遊時自拍,根據旅遊及生活體驗產品推介平台Travelzo...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期間,「佔區」成日聽到有人唱《海闊天空》,呢首歌好似變鬫中歌曲咁。不過,自由黨田北俊無顧忌,鰜e晚周梁淑怡壽宴中,有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