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列2022改良 建制派存疑
林煥光:言之尚早 田北俊:現屆人大難代下屆承諾

[2015.01.29] 發表
自由黨田北俊昨日質疑,要求現屆人大為下屆人大就2022年的特首選舉作承諾的做法,是不切實際。(盧翊銘攝)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右前)昨日在沒有通知傳媒的情G下,到荃灣向市民派發政改宣傳單張,宣傳普選特首的好處,呼籲市民在諮詢期內要多發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亦有陪同。政府傍晚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的facebook專頁發放此照片。

【明報專訊】政府消息人士近日再拋出試水溫建議,指可考慮在2017年普選方案中,寫明2022年特首選舉方法可按本港實際情G修改,包括增加提委人數及候選人數目。惟建制派對建議的可行性存疑,自由黨田北俊昨質疑,要求現屆人大常委會為下屆人大常委會作承諾,是不切實際。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亦指出,現階段談論2022年的事是太早,應在政改第二階段諮詢期內提出意見,令2017年能落實普選。

林煥光認為時間有限,2017年能對提委會做大手術的空間不多,理想的情G是盡量在人大8.31框架下,令提委會在民主化方面向前走一步或幾步。他希望議員在討論政改時,要小心關顧香港市民的意願,不要把主觀意願加諸市民身上。

田北俊說,任何人都知道政改的決定由北京作出,現屆特區政府根本無法承諾2022年的政改方案能有任何改變,而且特區政府2017年便換屆,相信現屆政府不能、亦不會代下屆政府決定。他指現屆人大也不能為下屆人大就2022年特首選舉作承諾。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希望泛民主派回心轉意支持政改方案,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

湯家驊:中央可承諾2020撤功能組

公民黨湯家驊指出,內地憲制秩序下,中國國家領導通常會連續做兩屆,故中央完全可承諾在2020年、即下屆人大任期內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但他說,他要求的是中央承諾,因特區政府根本無權無勢,認為應爭取取消功能組別。

湯表示,不會接受泛民「坐鰜蚼禷氶A然後隊一個人出(傾)」,「一邊享受普選的後果,又要佔道德高地」。

劉慧卿:所謂承諾難相信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昨重申,泛民議員必定會否決人大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2017年普選特首是中央莊嚴承諾,但中央都不遵守,難以相信其他所謂承諾。她又要求政府公開交代想法,不要再透過消息人士傳話。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沒有通知傳媒的情G下,到荃灣眾安街向市民派發政改宣傳單張和紀念品,她呼籲市民要多發聲,不要錯過2017普選特首的機會。由於沒有事前通知,林太現身時未遇到示威,順利完成工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預算案研公屋不再免租
【明報專訊】政府已經實施了7個年度的代繳公屋租金(變相公屋免租)措施。政府消息稱,政府正研究今年預算案減少派糖,在考慮的各項措施中,包括了考... 詳情
積蓄盡借爛賭兒 慈母跳樓亡無錢葬
【明報專訊】石硤尾大坑東h一名愛子的慈母,為爛賭子償還賭債而耗盡積蓄,老來仍要當清潔工人掙錢代子還債,常說辛苦仍不敢退休。近日她疑因憂心兒子... 詳情
女網民籲領養坑渠鼠 專家稱不可
【明報專訊】生命無分貴賤,愛心應及坑渠老鼠?一名女網民日前拾到兩隻毛色黝黑的年幼坑渠老鼠,拍照後貼到網上動物領養群組,留言指「唔想殺鼳\]」... 詳情
港大法學院研究水平 陳弘毅﹕政治參與無影響
【明報專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日前公布「研究評審工作2014」報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的表現比中文大學法律學院遜色,有意見批評港大法律學院的教... 詳情
指兩地多合作 吳克儉﹕內地提意見自然不過
【明報專訊】前港澳辦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早前稱香港教育出問題,點名要求教育局長做好工作,又指教育局長要隨時接受中央政府及香港社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