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軍人官司已花70萬堂費
反對黨勸政府打退堂鼓

[2015.01.29] 發表
加拿大退伍軍人倡權組織主席布萊斯周三在國會山的記者會上講話。(加新社)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已支付差不多70萬元堂費﹐與阿富汗任務退伍傷兵對簿公堂。

總理哈珀周三在國會質詢期講話﹐試圖解說官司仍未了結﹐全是馬田(Paul Martin)自由黨政府9年前政策出問題。

哈珀說﹕「本政府維護前朝政府的決策﹐當時所有政黨都支持。」

他口中的政策是退伍軍人新憲章﹐保守黨在2006年上台後一直堅守的憲章。

哈珀說﹕「前任政府實施新的退伍軍人憲章後﹐退伍軍人的服務和項目增加了50億元﹐但自由黨和新民主黨反對。」

反對黨提出書面問題﹐要求政府回答有關開銷。

司法部回應說﹐它已耗資694,070元法律費﹐而國防部已花費3,231元。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就在眾議院說﹐政府花費那麼多錢﹐應該撤銷官司。

聯邦自由黨退伍軍人事務評議員瓦萊里奧(Frank Valeriote)說﹐政府的回應「虛偽」﹐退伍軍人的問題不在系統本身﹐而是系統經費。

退伍軍人向卑詩省最高法院提出集體訴訟﹐指退伍軍人憲章牴觸《權利及自由憲章》﹐有歧視成分﹐因為它給退伍軍人的福利和支援﹐比不上舊退休金系統。

在聯邦律師的答辯書中﹐政府辯稱﹐渥京政府對退伍軍人沒有特別責任﹐或是「社會合約」﹐要求現任政府維繫另一個總理近一個世紀前的承諾﹐並不公平。

加拿大退伍軍人倡權組織(Canadian Veterans Advocacy)主管布萊斯(Mike Blais)說﹐這筆官司費「有昧良心」﹐呼籲政府放棄官司﹐協商調解方案。

布萊斯說﹕「這筆錢應該花在退伍軍人身上﹐納稅人應有更好待遇。如果納稅人知道﹐哈珀政府花費那麼大筆律師費﹐與傷兵打官司﹐一定很震驚。」

政府期望﹐在本月安排范天奴(Julian Fantino)離開退伍軍人事務部﹐委任奧圖爾(Erin O'Toole)為退伍運人事務部長﹐可以平息怒火。

奧圖爾周三不願討論這場官司或是費用﹐但說那是他的要務。

更多加國新聞
魁人黨黨領辯論
魁人黨4名黨領候選人塞雷(Pierre Cere)、凱萊(Martine Ouellet)、克盧捷(Alexandre Cloutier)和... 詳情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保守黨政府說﹐聯邦法院去年雖有裁決﹐不是所有難民申請人自動擁有保健憲法權利。 在難民申請人的新一輪法律爭鬥﹐政... 詳情
(加新社28日電)1名加拿大男子涉嫌到美國找未成年女孩﹐意圖與她發生性關係。美國警方控告他企圖綁架?強姦﹐男子目前在美國關押。 國王郡... 詳情
阿大在華發現新種恐龍 疑為「龍」神話傳說起源
(愛蒙頓28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古生物學家在中國發現一種恐龍新物種﹐牠的脖頸長度相當於身體... 詳情
溫尼辟沸水通告未解除
溫尼辟周三的最新水質檢測顯示水質正常﹐但全市的沸水通告仍舊有效。 該市周二在6個水樣本中檢測出大腸桿菌﹐隨即發出沸水通告。 市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