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公布

[2015.01.29] 發表

1月28日標普500跌。美10年債息-10點子至1.722%。新加坡減息,加入貨幣戰。日圓升歐元跌,SX5E指數-0.4%,希臘-9.24%(見圖)(希臘情況和歐洲央行要求增加銀行資本額拖低歐洲財務股),瑞士股市-1%。瑞士法郎兌歐元+0.34%。黃金回落。油價下跌。標普500高開,高見2,042後回跌,收2,002,-27點。

聯儲局會議公布維持利率政策不變,指出通脹預期下降和對啟動加息的時間表會很有耐性。公布沒有大剌激。大市在公布後先穩後瀉,認沽期權買家湧現。

根據紐約聯儲局的研究,自1994年以來,超過80%的股票風險溢價出現在聯儲局公開市場會議公布之前24小時。這現象叫做公開市場會議漂流(pre-FOMC announcement drift)。蘋果業績優於預期,市後股價上升5%,帶動隔夜期指在亞洲市上升近16點,周三收市洗去隔夜升幅,真的來個價位漂流,中間轉手的金錢不知流去誰家口袋。

美股界別多跌:油股挫(Hess業績低於預期10%),半導體有強勢股,消費股仍有些升股,科技股相對偏強,財務股跌,細價股指數表現遜大價股,生科股下跌──生科股前兩天反彈有很大空倉回補成分,回補後無以為繼。

聯儲局會議後,又會有新的因素影響大市。接近月尾,根據高盛計算,截至1月23日因為標普500表現差於美國債券3.22%(這是2014年1月以來,股市表現差於債券的最大差距),基金為調整資產比例,需要買入71.5億美元股票。此外,高盛估計2015年流入美國股市的淨金額是2,200億美元,而公司回購將是最大的買家來源,預計數額是4,500億美元,等於股市市值的2%。其他買家來源是股票交易所掛牌基金(1,700億美元),互惠基金(1,250億美元),外國資金(1,250億美元),保險公司(500億美元)。反映回購公司股價的交易所掛牌基金PKW正踏入季節性表現最強的2月和3月──過去5年的平均升幅是3.79%(2月)和3.04%(3月)。

更多經濟要聞
推延2年開展原油加工項目
【明報專訊】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由於赫斯基能源(代號HSE)計劃推遲一項原油加工項目的發展最少2年,故擱置位於美國俄亥俄州Lima,每日... 詳情
【明報專訊】加國資產管理集團AGF Management(代號AGF.B)表示,第四季度盈利雖增長77%,但收入下跌近5%,且盈利與收入均較... 詳情
國際紙業   末季少賺69%
【明報專訊】國際紙業(代號IP)表示,受2013年度同期獲得大額利得稅收益,及2014年度同期合資企業出現虧損所影響,第四季度盈利大幅倒退6... 詳情
【明報專訊】General Dynamics(代號GD)表示,第四季度盈利增長41.62%。 General Dynamics表示,末... 詳情
波音末季多賺兩成
【明報專訊】波音公司(代號BA)第四季度盈利增長19.51%,且預期2015年度(本年度)流動現金可增至62億美元,較2014年度的43億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