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增強特工反恐力量 可竊聽截電郵查銀行帳
率部長訪烈治文山會伊斯蘭教代表

[2015.01.31] 發表
總理哈珀的演講多次被聽眾的掌聲打斷。(余曦攝)

【明報專訊】應對伊斯蘭國新起的恐怖襲擊﹐聯邦保守黨政府決定加強反恐立法﹐並擴大加國情報機構(CSIS)的職責範圍。總理哈珀率數位聯邦部長﹐昨天親到烈治文山一處社區中心﹐宣布昨日在國會開始辯論及批准程序的立法議案。

哈珀表示:「過去數年當中﹐我們的世界出現了一個可怕的惡魔。伊斯蘭聖戰恐怖組織是我們這個世界迄今面對的其中一個最危險的敵人。」

他說﹐聖戰組織之所以將加拿大也列為他們的襲擊目標﹐沒有其他原因﹐「只是因為我們是加拿大人」﹔「他們要傷害我們﹐因為他們恨我們的社會和我們的價值。他們恨多元文化﹐他們恨那些我們享受的品質如包容和自由」。

反恐立法包括可竊聽截電郵查銀行帳等5大內容(詳見表)﹐而議案中還有一項大變化﹐就是擴大CSIS的職責範圍。這個加國情報機關﹐現行只負責收集情報﹐然後將可疑情況報告皇家騎警﹐便完成職責。如果新的立法通過﹐今後該機關將可採取行動﹐比如他們可以取消有些人的旅遊預定﹐或者阻斷某個銀行轉換、網上通訊等。

但聯邦政府也給這個機關新的權利套上繩索﹐那就是他們行動前必須獲得法庭批准。此外﹐他們的權利仍有限﹐比如無權拘捕他人。

萬錦伊斯蘭教協會負責人烏斯曼(Khalid Usman)表示﹐他原則上支持聯邦政府的新法。但有兩點擔心的地方。一個是單單立法用處不大﹐還需要給執法單位其他資源來進行反恐。二是﹐新法授權廣泛﹐私人信息的分享﹐需要有局限。

昨天也有多位華裔人士參加會議﹐聽取哈珀的演講。社區人士陳嘉年會後表示﹐政府需要拿出實際行動對付恐怖活動。總理宣布的總體而言是一個好舉措﹐機關之間分享信息﹐可以協調和加強反恐行動。不過﹐在具體執行中﹐仍需要監督﹐注意權力不可濫用。社區人士陶佳才則認為﹐關鍵是在反恐和自由社會價值之間的平衡。

昨天哈珀提出的反恐法案﹐是加國執法機關自911以來所獲最大擴權。由於保守黨在國會中佔多數席位﹐該法案之順利通過應不成問題。

更多要聞一
阿里工商總局「握手言和」 配合打假
【明報專訊】據《新京報》報道,淘寶「叫板」國家工商總局事件進入「握手言和」階段。30日晚10時22分,國家工商總局發布消息稱,該局局長張茅在... 詳情
阿里與工商總局「掰手腕」5回合
第一回 工商總局報告:淘寶正品率不足四成 1月23日 國家工商總局發布《2014年下半年網絡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結果》,調查結論稱:中國網... 詳情
阿里巴巴去年上市後,市場屢傳執行主席馬雲,旗下另一「金蛋」螞蟻金服,亦籌備上市。《彭博》昨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螞蟻金服有望明年上市,估值約5... 詳情
「肉山」拉麵盛惠70元
日本新潟縣竹尾一間拉麵店,以特大拉麵著稱,該店近日再搞新意思,推出「肉岩石攀石拉麵」,配料的高度好比一座山,豬肉粒重超過3公斤,再灑上b花及... 詳情
近半加人想5年內置業 減息油價跌安省反應熱
【明報專訊】滿地可銀行近期所做的一個市場調研發現,受加拿大央行降息的影響,有近一半的加拿大人表露意願想在未來5年之內購買房屋,尤其是目前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