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藥「代購第一人」獲釋
此前被認定賣假藥

[2015.01.31] 發表

【明報專訊】因幫慢粒白血病患者跨國直購印度公司抗癌藥物而身陷囹圄的江蘇無錫白血病患者陸勇29日已被釋放。1月30日晚上8時,陸勇母親蔡珠鳳告訴記者,檢察機關撤回了對陸勇的起訴,法院准許撤訴,陸勇已安全返回家中,正在休養治療。

《 中國青年報》報道,今年46歲的陸勇是無錫一家針織品出口企業的老闆。2002年後,因身患慢粒白血病,長年服用瑞士諾華公司生產的「格列衛」抗癌藥後得以控制病情,但也幾乎掏空家底。此後,陸勇展開自救,並尋找到了以廉價的印度仿制藥代替昂貴的瑞士進口藥,成功抑制了病情的發展。

自2004年開始,陸勇幫助全國各地的白血病患者從印度直接購買這種廉價抗癌藥來維持生命,因而被稱為海外抗癌藥「代購第一人」。為方便給印度懂琚A陸勇從網上買了3張信用卡,並將其中一張卡交給印度公司作為收款帳戶,另外兩張因無法激活,被他丟棄。2013年8月下旬,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在偵破該省首起特大妨害信用卡管理案時,將曾購買信用卡的陸勇抓獲。2014年,陸勇被沅江市檢察院起訴,罪名為「妨害信用卡管理」和「銷售假藥罪」。

陸勇的遭遇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和媒體的連續報道,呼籲關注在類似陸勇等「銷售假藥案」的背後,數以萬計的中國癌症患者出於求生渴望而自發形成的龐大的「地下購買市場」,及現實中藥品行政管理、司法裁斷與民憧肮〃{實之間的牴牾難融之痛,讓那些必須在保命與違法之間作出艱難選擇的癌症患者能溫暖地生活。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百榮商場二期七樓的服裝和兒童玩具倉庫前日上午起火,因火場面積大溫度高,消防員無法入內撲救,僅能在外圍射水灌救。經過36個小時的焚燒後,火... 詳情
【明報專訊】據韓聯社報道,大韓整形外科理事會昨日發布消息稱,一名來自中國的患者,本月27日在首爾清潭洞K整形外科醫院接受手術過程中,突然心... 詳情
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恰逢一批參加了建國前中共革命的元老的子女或女婿,也進入了中共和軍方的權力核心,有人稱之為「太子黨」,但近年更多人稱之為「... 詳情
橫琴自貿區3月開幕
【明報專訊】一艘香港註冊遊艇早前疑在深圳海域撞死深圳名醫梁振濤,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廣東珠海橫琴自貿區將於今年3月正式揭幕,屆時將會舉行自貿區... 詳情
自願遲出監 紋身犯舞動「小蘋果」
【明報專訊】被稱為內地版「江南Style」的神曲「小蘋果」自去年推出後,紅遍大江南北,其簡單的歌詞、節奏明快的旋律,鬼馬的「蘋果舞」更一發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