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突減息 澳元6年低
減0.25厘 降至歷來低位

[2015.02.04] 發表
澳洲央行行長史蒂文斯(圖)稱,央行18個月來首次減息,是因為今年經濟增長可能再低於平均,需減息提振經濟。(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澳洲央行昨日出乎意料將基準利率下調四分之一厘,降至2.25厘的紀錄低位,以應對油價下挫對物價的下行壓力,是繼中國、新加坡、新西蘭、加拿大、印度、丹麥、瑞士及歐洲央行後,又一加入鴿派行列的央行,預料澳洲央行仍將進一步減息。澳元兌美元昨跌至76.36美仙的接近6年低位,澳洲股市升1.5%至2008年5月高位。紐元兌美元亦跌至72美仙以下,觸及4年新低。

澳元近兩年累跌26%

澳洲央行行長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稱,央行18個月來首次減息,是因為今年經濟增長可能再低於平均水平,需減息刺激需求,提振經濟增長。近期數據顯示澳洲經濟不存在通脹壓力,成為減息的理據。油價下跌拖低汽油價格,令央行押注低通脹將會持續。

央行昨刪除了維持利率穩定的字句,預示減息可能陸續有來。澳洲聯邦銀行指出,參考歷史,澳洲央行減息從不會只有一次,預料未來數月將進一步把利率降至兩厘。彭博社的信用違約互換數據顯示,投資者認為澳洲央行3月再減息四分之一厘的機率達70%,進一步削弱澳元吸引力。

澳洲的西太平洋銀行預期,澳元兌美元將於兩周內跌至75美仙,若進一步減息,將跌至70美仙左右。匯豐的澳洲及新西蘭首席經濟師Paul Bloxham預期,澳元將於明年初趨向70美仙,澳洲央行無疑想推低澳元。

澳洲央行重申,考慮到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澳元的基本估值仍然偏高,須進一步下調利率以達致平衡增長。史蒂文斯12月曾表示,盼澳元兌美元跌至075美仙。受商品價格下滑及美元強勢影響,澳元兌美元過去兩年貶值26%。

商品價格下跌,影響澳洲的鐵礦石及煤炭等出口,使經濟增長放緩,失業率處於近10年最高水平,料油價偏軟將持續衝擊能源項目的盈利。澳洲央行聲明指出,能源價格下挫有助支持消費開支,不過貿易疲弱會影響薪金增長,預期經濟未來一段時間有一定程度的閒置產能。

澳洲央行去年底曾表示,利率穩定可能是2015年重點,有助企業信心。今次減息意味澳洲央行的政策立場轉變。澳洲央行在2011年底展開減息周期,自2013年8月以來按兵不動,將利率維持2.5厘,以防樓市過熱。匯豐分析指出,低息可能令樓價增長較快,令房地產泡沫風險增加。自2009年以來,悉尼、墨爾本等大城市的樓價升值五成以上。不過史蒂文斯表示,銀行業監管部門已起草方案,防炒風重現。

OECD通脹逾5年低位 或加碼量寬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昨公布,34個成員國去年12月的年化通脹率由11月的1.5%降至1.1%,見2009年10月以來新低。分析認為,通脹逾5年低位可能促使環球央行進一步下調利率,或加推寬鬆措施。

更多國際要聞
可口可樂「撈過界」 推優質牛奶
【綜合報道】美國飲料巨擘可口可樂公司進軍乳品事業,旗下牛奶品牌Fairlife即將推出優質牛奶,標榜高蛋白質和低糖,看好消費者願意支付雙倍價... 詳情
Google搞Call車 與Uber對撼
【綜合報道】Google曾是召車應用程式Uber的最大投資者之一,現在雙方卻呈競爭之勢。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稱,Google擬提供召車服務,... 詳情
希臘推銷換債方案 德﹕不允單邊行動
【綜合報道】希臘反緊縮政黨激進左翼聯盟(Syriza)上台一周後態度出現變化。正巡迴歐洲尋求支持的財長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 詳情
【綜合報道】泰國政府計劃縮減稻米產量,以解決稻米過剩問題,提高價格及協助消化全國各地糧倉破紀錄庫存,收拾前朝政府留下殘局。當局將把部分稻...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人向以工作壓力大見稱,不少人更因此罹患情緒病和自殺。有見及此,日本政府擬立法訂立定額罰款,對公司進行監管,要求他們須安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