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文物尋家 海報有望藏中大

[2015.03.28] 發表
金鐘佔領區曾有一張大型海報,圖中佈滿與「雨傘運動」相關的政治人物、歷史或演藝名人撐起黃傘的漫畫造型。海報在清場前後被「雨傘運動視覺文化庫存計劃」的義工撿走,現存於臨時倉庫內,料經整理及記錄後會交由中大圖書館永久保存。(資料圖片)
當日曾在金鐘及旺角佔領區出現的「習近平撐傘」紙牌,也存放於倉庫內,紙牌身上仍貼有「我要真普選」便條與雨傘海報。(李澤彤攝)
曾於金鐘佔區出現的「遮打自修室」門牌已被義工以膠套封存並記錄,以防損毀。(李澤彤攝)
「雨傘運動視覺文化庫存計劃」發起人之一楊雪盈指出,經整理後發現已撿200多件裝置物、60多幅橫額直幡及1400多張海報,今年下半年起會陸續透過網站、展覽、小冊子或書籍等重見天日,而佔領期間留下的海報可望存入中大圖書館,但未知會否供市民查閱。(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去年9月28日,警方向聚集於金鐘夏愨道的示威者投放催淚彈,群眾撐起雨傘抵擋不退,為持續達79天的「雨傘運動」揭開序幕。事隔半年,當日佔區被「文物拯救隊」撿走的200多件裝置品、60多幅橫額直幡與1400多張海報,將在今年下半年起重見天日,不但有存庫網站供公眾瀏覽,又計劃在9月舉辦展覽及出版小冊子,被「救走」的海報更有望在中大圖書館永久保存。

明報記者 錢瑋琪

「雨傘運動視覺文化庫存計劃」發起人之一楊雪盈指出,中大圖書館表示願意接收佔區遺留的海報,待「庫存計劃」整理完畢後入館。中大發言人確認,圖書館設有「香港研究特藏」,致力收集具香港特色的資料作教學及研究,若任何人向圖書館贈予資料、文獻、手稿或物品,都會予以考慮,包括雨傘運動及其他社會文化相關物品。

由一班藝術家、學者組成的「雨傘運動視覺文化庫存計劃」,早在去年佔區發生衝突或清場之時,出手「拯救」民間手作,逐一整理及置於臨時的「神秘」倉庫內。

楊雪盈表示,經整理後發現存有200多件裝置品、60多幅橫額直幡與1400多張海報,令倉庫內滿佈佔區的痕[,包括「遮打自修室」門牌、「我要真普選」橫額、「習近平撐傘」紙牌、「獅子山」與「雞蛋抗高牆」模型等,亦有當日掛滿3個佔領區的黃色小雨傘;甚至金鐘自修室的書^和路壆木梯也被保存妥當。

料下半年起設存庫網站

庫存計劃原意有部分藏品由原作人認領,但楊指認領人數少,惟倉庫料於今年9月須交出,遂開始茪O尋覓收藏地點。她說,目前經整理的物品達八成,經掃描、拍照及記錄後,料於下半年起會啟動存庫網站供瀏覽,又計劃在9月13日舉辦展覽,屆時會有小冊子介紹展品。展覽前亦希望可覓得書店、咖啡店等舉行小型「衛星展」,期間會籌款供日後尋覓場地存放藏品。

開民間博物館 盼展覽「落區」

她續說,今年內希望可出版一本海報叢書(Poster Book),以羅列一系列在佔領期間出現的海報圖像,而未來除了計劃開設民間博物館,亦考慮可將藏品融入社區,若有人願意長期擺放或展出,亦可分散存放,但會有紀錄追蹤。

另外,發起「連儂牆」的大學生黃天朗稱,佔領後有超過2萬張便條須處理,現有約三成按日期、內容或破損程度等分類,暫存放於家中,未來會上載至「連儂牆」網站供瀏覽,並計劃在5月將部分便條交雨傘運動相關展覽展出。

更多港聞
記協:新聞自由評分跌  立場多元化收窄
【明報專訊】本港去年先後發生《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壹傳媒大樓被包圍等事件,記協昨日公布「2014年新聞自由指數」調查,結果顯示公眾及新... 詳情
星洲政治犯:不悼念李光耀
【明報專訊】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逝世,全國傳媒都幾乎統一口徑歌功頌德,唯獨在他治下被打壓過的2600名政治犯,對此不以為然。年逾60的張素蘭... 詳情
李源潮董建華明赴國葬
【明報專訊】新加坡「建國之父」、前總理李光耀的國葬將於明日(周日,29日)舉行。香港政府發言人昨宣布,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將代表行政長官及特區政... 詳情
【明報專訊】下月4日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特首梁振英表示,當晚會在禮賓府設宴,答謝當年一眾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及諮詢委員會委員。草委及諮詢成... 詳情
彭韻僖接掌公民教育委員會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新一批諮詢委員會成員的任命,其中較惹關注的是委任律師會副會長彭韻僖,在4月1日起出任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彭韻僖曾擔任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