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斥「賴死唔走」 女出走覓關心
社工:管教過嚴 或致嚮往街外自由

[2015.04.07] 發表
阿兒(化名)說,想起母親過往對她百般忍讓,也覺得對方「其實幾勁」,現時她跟母親的關係更像朋友,除了跟她學煲湯,母親頭痛時也會替其按摩。(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每晚都有不少青少年深宵流連街頭,輔導機構估計當中約三四成是離家出走。有少女與父母關係疏離,結交損友沉淪毒海,父親大罵她一句「你唔係話要走咩?仲賴死唔走做乜?」令她憤而放下鑰匙,離家出走。社工說,父母與子女自小缺乏溝通,易令子女覺得想法不受重視,轉為往街外尋找傾訴對象,父母過嚴亦會令孩子更想外出尋自由,呼籲家長多聆聽,與子女有傾有講。

明報記者 陳倢朗

16歲的阿兒(化名)為家中獨女,父母因工作繁忙經常不在家,在她眼中,父親古板嚴格,母親則事事嘮叨,令她感煩厭。阿兒說,雖感空虛寂寞,但父母不理解她,故不會「無啦啦搵父母傾偈」,只想「搵人無限度陪我」。

遭父喝罵扯髮 離家吸毒3日

升中後她結識損友,終日流連街上,前年中三起更開始因悶和好奇而吸毒,兩年間離家出走不下10次。其中一次父親大罵她吸毒兼拉扯其頭髮,一句「仲賴死唔走做乜?」令她再度離家出走,在樓梯口吸食冰毒,「3日無停過」。

後來阿兒母親決定辭職,全心照顧她,間中一句「回家未呀?好掛住你」的短訊,足令阿兒回心轉意回家。

母:好掛住你 女終願回家

數月前,阿兒漸覺吸毒「很悶」,沒有再吸。她現時與母親有如朋友,出外前會向母親交代,更即將入讀展翅計劃的課程。

青少年服務處外展社工謝姑娘表示,阿兒從小沒與父母溝通,故轉為往外尋找一些她原本可以在家找到的關心,後來母親願意多聆聽女兒的想法,阿兒亦逐漸理解到母親的辛苦,母女關係才得以改善。

謝姑娘說,有時父母管教過嚴,反令子女更嚮往「出街後」的自由,當子女踏入青春期,希望有自主權時,父母宜改變管教方式,要與子女有傾有講。她遇過有青年一向有跟父母溝通,即使吸毒也告訴父母,一同找方法解決。

她補充,父母有時氣上心頭說出傷害子女的說話,在子女心中往往最難拆解,所以吵架時家長宜先冷靜,以免覆水難收。

社工:夜青年輕化 一半僅13歲

協青社助理總幹事(外展服務)譚仲凱稱,該中心一年接觸四五千名夜青,當中約三四成屬離家出走,其餘是深宵流連街頭;夜青亦趨年輕化,10年前大都介乎15至16歲,近年已有一半是13至14歲,相信因為有愈來愈多通宵麥當勞和酒吧供他們棲身,及住戶空間愈來愈小、欠私隱,令青年更想離家避開監管。

從小了解子女朋友圈 勿過分緊張

明愛青少年及社會服務網上外展隊隊長劉嘉揚說,有些學生在校內犯錯或成績差,家長用粗口責罵,「什麼難聽的話都說得出」,令孩子不想或不敢歸家,還有些父母一向少管教子女,惟一旦發現子女拍拖或結識「不正經」的朋友,就「忽然關心」、不准外出,令子女更不願回家。劉提醒父母自孩子小時就要了解其朋友圈子,勿每次都阻止子女外出,而可互相表達期望和訂下協議,如子女須報告行蹤等。

青協學校社工徐姑娘表示,子女離家出走,很多時是想表達一些想法給父母聽,父母應思考子女出走的原因,以及如何改善相處;亦不要過分緊張子女,而應助他們分析問題,否則子女寧願找朋友傾訴。

更多港聞
貨櫃改建 沙田回收站完工
【明報專訊】全港首個社區環保站「綠在沙田」已完工,主要由貨櫃改建而成,其環保設計概念源自高樓底的舊式茶餐廳,貨櫃頂部被揭起「加高」,既增樓底...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起推出「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要求各政府部門制訂政策時考慮兩性平等。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表示當局已向各決策... 詳情
西港城2017大修 「花布街」面臨再遷
【明報專訊】法定古蹟西港城(舊上環街市北座)在上環屹立110年,近四分之一世紀前變成受重建影響的「老字號」布行棲身之所。但市區重建局證實最快... 詳情
奚仲文幫襯 覓鞏俐衣料
【明報專訊】10多間受早年中環永安街重建影響的布行,搬到西港城2樓繼續經營後,吸引不少旅客慕名而來,獲獎無數的知名電影美術指導奚仲文及吳里璐...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在油麻地搗破一間無牌酒吧,起出數百支洋酒及一把利刀,拘捕一名南亞裔負責人。 油麻地分區雜項調查隊早前接到線報,指有人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