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勿以物質換子女回家

[2015.04.07] 發表

【明報專訊】青協學校社工徐姑娘稱,以其任職的中學為例,一年接觸約10多宗離家出走個案,青少年離家出走很多時與父母管教及相處問題有關,但多數只源於一剎那情緒,因賭氣而不回家,有時「啖氣落驉v,發現「龍H不及狗竇」,其實也想要一個下台階回家,部分人便會找同學或社工幫忙,向父母透露行蹤,或以「校服在家」等為藉口回家。

子女返家 父母勿即責罵

徐姑娘說,子女出走,很多時是想表達一些想法給父母聽。子女回來時,父母不宜即時責罵,但也不要因為太高興,說出「不要再走,你要什麼我都買給你」之類的說話,因這會鼓勵子女以離家出走得到想要事物。

正確做法是在適當時機透過溝通了解子女出走原因,對症下藥,並教導子女離家出走並非解決爭執的方法。

頻離家易「碌爆人情卡」 流落麥當勞

協青社助理總幹事(外展服務)譚仲凱表示,一般離家出走個案中,女生會較男生更容易找到人收留,惟部分經常離家出走的青年,最終亦可能因「碌爆人情卡」,而要到24小時麥當勞過夜,社工有時會在這些地方接觸到他們。

更多港聞
貨櫃改建 沙田回收站完工
【明報專訊】全港首個社區環保站「綠在沙田」已完工,主要由貨櫃改建而成,其環保設計概念源自高樓底的舊式茶餐廳,貨櫃頂部被揭起「加高」,既增樓底...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起推出「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要求各政府部門制訂政策時考慮兩性平等。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表示當局已向各決策... 詳情
西港城2017大修 「花布街」面臨再遷
【明報專訊】法定古蹟西港城(舊上環街市北座)在上環屹立110年,近四分之一世紀前變成受重建影響的「老字號」布行棲身之所。但市區重建局證實最快... 詳情
奚仲文幫襯 覓鞏俐衣料
【明報專訊】10多間受早年中環永安街重建影響的布行,搬到西港城2樓繼續經營後,吸引不少旅客慕名而來,獲獎無數的知名電影美術指導奚仲文及吳里璐...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在油麻地搗破一間無牌酒吧,起出數百支洋酒及一把利刀,拘捕一名南亞裔負責人。 油麻地分區雜項調查隊早前接到線報,指有人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