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超英﹕航道近鑽油台泊區危險

[2015.04.07] 發表
機管局多次表示,現時機場雙跑道系統,將於今年內提升至每小時處理68班航機的極限,有需要增建第三條跑道。(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機場三跑工程除涉及空域爭議,鄰近的海域問題亦未解決。監機會召集人、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林超英在網誌撰文,指三跑的進口航道區及高度限制區,有部分範圍位於深圳水域,當中有一條航道緊貼鑽油台及錨地,未來航機由西向東降落在第三跑位置,「正好衝蚙p油台而來」,憂慮會構成嚴重航空危險。

機管局﹕與深圳溝通磋商

機管局發言人回覆稱,機管局早前就與三跑道相連的機場進口航道區及高度限制區,聘請專家顧問展開專題研究,相關研究已大致完成,機管局會繼續與深圳方面相關的持份者,包括海事局、航運業、船公司、港口營辦商等接觸,與他們保持緊密溝通及磋商,確保海上交通運作暢順。

林﹕非機管局可處理

三跑的環評報告曾揭示,由於航機升降的需要,三跑西端的水域需設立高度管制區,不准30米高的船舶駛入,但該區範圍位於深圳水域內,並劃為錨區,以停泊高達185米的離岸鑽井平台及65米貨輪。林超英在網誌撰文指出,該鑽油台正好位處「飛機降落的軌[及所需的安全保障空間」,未來航機由西向東降落在第三跑時,將會觸及鑽油台位置,構成實際的飛航危險。

他說,若要解決海域問題,本港需與內地洽商,要求禁止鑽油台泊在緊貼三跑西端的錨區,但這涉及本港及深圳兩地政府的商討,不是機管局自身可處理。

更多港聞
無掛P牌載女伴 新牌仔辣鐵騎狂C
【明報專訊】23歲新牌青年昨駕駛賽車級鐵騎,早上以時速達127公里在觀塘繞道狂C,車上既無掛上「P牌」,後座更載女乘客,駛至麗晶花園對開的路... 詳情
老翁遭車撞 假牙飛脫傷頭亡
【明報專訊】尖沙嘴發生貨車撞途人奪命意外。一輛中型貨車(圖)沿柯士甸道駛至覺士道交界時,撞倒一名疑準備過馬路老翁,老翁被撞至頭部重傷昏迷倒地...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