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焊氣疑為炸毀民宅元兇
調查員廢墟中找到4個乙炔氣體儲氣瓶

[2015.04.23] 發表
調查人員動用大型挖土機將爆炸後的廢留物件裝入貨車,送去專門場所仔細篩選,以確認爆炸的真正原因。(藍乙寧攝)
羅曼尼請居民保持耐心,調查和清理現場的工作需要較長的時間。(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對於士嘉堡區民宅大爆炸的調查﹐昨日有新的進展,火災調查部門從廢墟中找到4個完好的乙炔(acetylene)氣體儲氣瓶。這種常用於電焊作業的氣瓶,雖然只有家用滅火器一般大小,但如果發生爆炸,一瓶乙炔氣就能瞬間將整間大屋夷為平地。但調查員也表示,現在就做出結論認為是乙炔氣體爆炸還為時尚早。

安省火災調查組調查員羅曼尼(Wayne Romaine)在昨日下午的最後一次現場通報會上表示,在將現場翻找一遍之後,調查員找到了4個外觀完好的乙炔氣體儲氣瓶。

「為了確認這些儲氣瓶都如同外觀上一樣地完好無缺,我們還動用了紅外線的檢測儀器,確認這4罐乙炔氣瓶都沒有泄露。但問題是,我們不知道總共有多少瓶這樣的氣瓶,也不知道連接這些氣瓶的閥門或膠管是否發生了泄漏。」

羅曼尼指,乙炔氣體常用於焊接作業當中,是一種可以燃燒的氣體。之前羅曼尼曾說過,這次的爆炸猛烈而短暫,幾乎沒有留下任何燃燒的痕[,且燃料也消耗殆盡,令追查爆炸的起因變得十分困難。

「因此存在這樣一種可能性,即除了已發現的4罐乙炔氣之外,還有別的氣瓶,因為瓶體、閥門或膠管泄漏,因此造成了爆炸。」

據羅曼尼說,乙炔氣體的爆炸威力相當強,雖然找到的這4個儲氣瓶體積大小與普通的家用滅火器差不多,但如果發生爆炸,一罐乙炔氣就能造成此次大爆炸同等的效果。

「但是在確認真正的原因之前,我們還不能就此斷定此次大爆炸就是由乙炔氣泄漏而造成,不要過早的下結論。」

為了徹底查明士嘉堡區民宅大爆炸的成因,安省火災調查組將採取仔細篩選的方式,將爆炸現場的殘留物件全部檢視過一遍。昨日已有大批貨車來到現場,將爆炸後留下的廢留物件全部運走進行篩選。

更多要聞一
多市機場特快火車 6月6日開通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韋恩昨晨宣布﹐往返多倫多中區聯合車站(Union Station)及皮爾遜國際機場(Pearson Internatio... 詳情
曲婉婷母親涉貪被扣 傳母女曾中斷聯繫
【明報專訊】憑一曲《我的歌聲堙n走紅的歌手曲婉婷在今年年初傳出與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蜜運,昨日(23日)... 詳情
辯方求判陳健文誤殺母親
【明報專訊】41歲華裔男子陳健文(Jian Wen Chen﹐譯音)涉嫌在多市士嘉堡區家中殺死其66歲母親盧辛英(Xin Ying Lu﹐譯... 詳情
安省今宣布財政預算案 要平衡預算 省府料加稅削支
(多倫多22日加新社電)安省反對黨說﹐自由黨省府要想兌現諾言﹐在2017-18年度消除109億元赤字﹐達到平衡預算﹐就要削減計劃、加稅﹐或者... 詳情
警搗「姑爺仔」逼娼集團
【明報專訊】幫派分子在各種場合勾搭女性,然後誘騙這些被「愛情」沖昏頭腦的女子投身賣淫行業,一旦遭遇反抗立刻撕下含情脈脈的虛假面孔,以暴力強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