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大全﹕盜墓迷城之 陪葬成藝術?

[2015.04.24] 發表
1. 頤和園
2. 秦始皇陵墓及兵馬俑
3. 故宮
4. 天壇

【明報專訊】考考你,大家知道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的是什麼嗎?

1. 頤和園

2. 秦始皇陵墓及兵馬俑

3. 故宮

4. 天壇

答案是……2,位於西安的秦始皇陵墓及兵馬俑。它不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更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古時貴族、皇帝死後有「陪葬」的風氣,陵墓的規模媲美皇宮,這些龐大工程,如今成了歷史遺蹟。秦始皇為了在死後仍彰顯權力,興建陵墓及兵馬俑,兵馬俑更堪稱頂級藝術傑作!

◆秦皇陵墓的龐大「軍隊」

自春秋以來,盛行「俑葬」,工匠會以陶土等材料,仿照真人製作不同形象的「俑」作陪葬品,例如士兵、軍人、奴僕等。古人認為人死後仍然在另外一個世界生活,因此對待已死的人像活人一樣。

秦始皇陵墓及兵馬俑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建於秦始皇時期,是一座地下陵墓。位於陵墓陪葬坑旁,便是兵馬俑坑。

發掘工作至今仍未完成

兵馬俑坑直至1974年才被人意外發現!當時農民想在水井打水,卻意外發現兵馬俑碎片。此後,考古學家在附近不斷發掘,發現龐大的兵馬俑坑。直至如今,發掘工作仍未完成,現在開放予人參觀的兵馬俑坑只是一小部分,其餘的還在持續出土。

秦始皇建的陵墓有如地下皇宮,而且更有龐大的「軍隊」。兵馬俑至今不止是藝術品,更是考古學、歷史學家研究秦代社會的珍貴參考資料﹗小四S班化身福爾摩斯,從秦始皇陵及兵馬俑中,找出蛛絲馬[,認識古時社會﹗

◆歷史大發現1

秦朝人比美國人還要高?

1998年美國時任總統克林頓到訪中國,他參觀兵馬俑時,將自己跟1比1比例製作的兵馬俑比高,誰知一比,發現「士兵」比他高呢!

“ 原來兵馬俑平均身高1.85米,最高的更有2米呢﹗它們仿照皇宮侍衛而製,不排除秦朝男子身形高大,不過也可能是工匠刻意誇張身高,使兵馬俑更高大威猛。 ”

◆歷史大發現2

建陵墓是全國大事?

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載,秦始皇即位時已開始命人修築秦始皇陵、製作陪葬的兵馬俑,曾動用多達70多萬人。在陵墓範圍更設有機關,不止藏暗箭,更有水銀灌注,防止有人盜墓泄密,工程浩大,令人瞠目結舌﹗

“ 翻查資料,秦朝末年出現動亂,當時陵墓還未完成,很多工人被調去處理動亂,建陵墓工程雖龐大,但對當時的百姓來說,並非最重要的事情呢﹗ ”

◆歷史大發現3

秦朝人工藝發達且富有?

兵馬俑中出土的青銅兵器十分神奇,它們不但沒有生鏽,而且仍然十分鋒利﹗為什麼?

“ 從出土的兵馬俑,可見秦朝的工藝的確相當發達,原來兵器以銅、錫、鉛等金屬鑄造而成,後來科學家根據出土的兵器分析,發現兵器都經過特別處理,可以防腐抗鏽。 ”

■考考你

豬Pat和MoMo兔藏在兵馬俑中﹗你能找出她們嗎?

(答案見另文)

更多教育
文言學堂﹕管中窺豹
【明報專訊】王子敬數歲時,嘗看諸門生樗蒲。見有勝負,因曰:「南風不競。」門生輩輕其小兒,迺曰:「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子敬瞋目曰:「遠...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時事中文 考考你 1B 2D 3A 4D ◆中華大全 考考你 (見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