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殺罪成 陳健文跪拜法官
聞判堅稱「我無謀殺阿媽﹗」

[2015.04.24] 發表
案發後兇案現場有一大灘血。
圖為陳健文。

【明報專訊】涉嫌在多市士嘉堡區家中殺死其66歲母親盧辛英(Xin Ying Lu﹐譯音)的41歲華裔男子陳健文(Jian Wen Chen﹐譯音)﹐昨天被陪審團判處二級謀殺罪成。該罪的刑罰自動是終身監禁﹐至少入獄10至25年後才可申請假釋。

該案法官麥當洛將於下月29日宣判被告入獄多少年之後才會獲得假釋﹐會由他被拘控的2013年6月1日開始計算。

陳健文聽到陪審團的判決後﹐不斷向法官的方向合掌跪拜﹐並說「我無謀殺阿媽﹗」

12名陪審團成員昨天是經過5個多小時的退庭商議後﹐才決定被告二級謀殺罪名成立。

昨天法官也邀請了陪審團成員退庭考慮提出被告入獄多少年之後才應獲假釋的建議﹐考慮因素包括被告的個性?案發的情況等﹐但最終仍會由法官判處。

結果有5名陪審團成員表示無意見﹔4人建議至少10年﹔2人建議至少15年及1人建議至少入獄20年後才能申請假釋。

陪審團昨天進行閉門會議前﹐該案法官曾向陪審團講解判決的指引﹐指出毫無疑問是被告襲擊其母引致死亡﹐陪審團要決定是二級謀殺還是誤殺﹐主要是猜測被告當時的心理。若感到於「合理的懷疑下能證明」﹕被告有意殺人﹔或明知會令他人死亡下有意傷害他人﹐不顧對方是生或死﹐便應判被告二級謀殺罪名成立。若認為不屬上述情況的話﹐便應判處被告誤殺罪成。

陳健文的辯護律師加里克(Dana Garrick)曾向陪審團說﹐為被告檢驗心理的鑑證精神科醫生出庭作供指被告智商遲鈍﹐案發時有精神病徵﹐故陪審團要決定被告當時是否有意殺人。

該案檢控官高蘭(Craig Coughlan)則說﹐被告妻子曾作供指被告母親因不滿被告經常在家念佛經﹐令她煩厭﹐雙方因而長期有爭執﹐可以是謀殺動機。

更多要聞一
全球最快樂國家 加國排第五
【明報專訊】相對來說﹐加拿大人相當快樂。根據聯合國昨天公布的2015世界快樂報告﹐加拿大在被評估的158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五。第一是瑞士... 詳情
安省訪華團 上海拓農產品市場
【明報專訊】安省農產食品訪華團馬不停蹄,繼昨日從江蘇乘高鐵抵達上海之後,在上海會見了上海的政府官員以及一些商業領袖,為安省的農產及食品加工行... 詳情
跌錢黨銀行停車場出沒 婦為5元失近萬元財物
【明報專訊】一位去銀行取出數千元現金的婦女,被區區5元鈔票吸引了注意力,卻讓小偷找到機會盜走近萬元的現金和財物。警方因此呼籲市民,要小心此類... 詳情
大爆炸民宅相鄰華裔屋拆卸
【明報專訊】士嘉堡區民宅大爆炸的調查仍在緩慢進行當中,現場找到更多的容器,令爆炸的成因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與此同時,與爆炸現場相鄰的那戶華人民... 詳情
客貨車越線撞巴士 青年司機當場死亡
【明報專訊】萬錦市及巴里市(Barrie)昨日分別發生致命車禍。其中一宗發生在康山地區﹐一部小型客貨車懷疑超速失控越線﹐與另一部約克區公共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