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六成民眾指打壓日本文化

[2015.04.24] 發表

日本卡通近年在內地大行其道,令中央認識到這些卡通對內地青少年的影響力,文化部在整頓動漫網站下架作品的同時,亦高調點名批評包括《學園默示錄》在內的日本動漫,指其充斥暴力血腥和色情元素,北京電視台對《名偵探柯南》大加鞭撻,不遺餘力地污名化,似乎是要令政府的打壓合理化。

漫畫冠污名 合理化打壓

文化部在4月初的專項整治行動,查處了19家動漫網站,根據一份網上流傳的動漫黑名單,指文化部在16日將下架62部知名動漫,目前名單上的很多作品,如《進擊的巨人》、《寄生獸》、《死亡筆記》、《火影忍者》都已無法觀看。

面對大量下架的動漫,引來網上罵聲一片,網友認為,以內容涉及暴恐內容為由將這些動漫全部下架有矯枉過正之嫌。相對於這些動漫,手撕鬼子等「抗日神劇」的血腥程度更加恐怖,認為文化部有選擇性整頓之嫌。

根據前瞻網所作的一項「文化部為什麼要下架火影海賊王等動漫?」的調查顯示,僅有16%的民眾認為「為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而高達65%的民眾認為是「出於文化保護、民族主義因素,打壓日本文化」的考慮。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習朱會5月4日登場 談兩岸關係前景
【明報專訊】據中央社報道,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左)應中國共產黨中央邀請,將率團訪問北京,並於5月4日會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右),雙方將就兩... 詳情
李春城貪案 起訴書提「周永康授意」
【明報專訊】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親信、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受賄和濫用職權案23日在湖北咸寧中級法院開庭受審。檢方指控李收受財物逾... 詳情
首艘國產航母建造相疑曝光
【明報專訊】23日是中國海軍成立66周年紀念日,青島、旅順、上海、舟山、廈門、湛江、三亞、汕頭等地都有艦艇開放活動。而22日,網上出現一張疑... 詳情
華科學家修改人類基因引爭議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家承認,首度對人類胚胎基因進行改變,引起國際醫學界關注,呼籲停止這種研究。 《自然》(Nature)期刊日前報道,... 詳情
不在紅色通緝令名單 令完成賈曉霞下落仍是迷
「第一女巨貪」楊秀珠,「逃跑書記」楊湘洪,已故河北省委原書記程維高之子程慕陽……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本周三(22日)晚集中公布了針對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