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樓市現調整[象 專家難確定泡沫存在

[2015.04.24] 發表

多倫多及溫哥華兩地的樓市是否有泡沫是經常聽到的問題。滿地可銀行資本市場高級經濟師吉蒂里表示﹐難以作出確定的答案﹐但目前確有1980年代末期樓市調整前的一些[象。

他解釋﹐目前樓市需求來自基本的因素多於投機﹐所以難以確定是否有泡沫。不過﹐他還是覺得目前樓市存在茪ㄖ晰磲滷〞p。

這名專家指出﹐對於大部分商品來說﹐價格偏高會抑壓需求。可是﹐在多倫多及溫哥華﹐首置人士擔心無法入市﹐所以縱然住房負擔能轉壞﹐還是繼續入市﹐顯現出1980年代末期樓市調整前曾出現的趨勢。

目前多倫多及溫哥華的標準平房按揭還款分別佔了家庭入息中位數逾40%及逾60%。值得留意的是﹐其他與房屋有關的成本再佔了收入的8%。這樣水平的負擔會令到這兩個樓市有較大的機會出現調整。

根據Demographia的調查﹐以中位屋價與家庭中位收入相比﹐多倫多的屋價比紐約及波士頓還要貴﹐但便宜過洛杉磯及三藩市。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