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限難民庇護 名額5000

[2015.04.24] 發表
馬耳他昨日為周日命喪地中海的其中24名偷渡客舉行葬禮,儀式由天主教主教及伊斯蘭教教長主持。

因應地中海偷渡潮,歐盟周四(23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峰會商討對策並發表聲明。路透社稱,聲明13項建議中只有增加海上巡邏一項可望盡快落實,反映歐盟各國對如何應對危機分歧。英國《衛報》取得峰會聲明草稿,稱歐盟打算調整難民接收政策,全歐只設5000人庇護名額,亦未有恢復去年中止的地中海拯救行動。

倡增巡邏遏蛇頭 不包救援

今年迄今已有逾3.6萬偷渡客抵意大利、馬耳他及希臘。逾800名偷渡客周日(19日)葬身怒海,令今年地中海喪命的偷渡客人數超過1750人,引起關注,各界促歐盟應對人道危機,擴大目前在地中海的搜索及救援行動,阻止悲劇。不過《衛報》取得的周四峰會聲明草稿顯示,歐盟只是將現時的歐盟邊境管理局Frontex邊境巡邏今明兩年的預算增一倍,巡邏範圍仍維持在意大利離岸50英里。路透社稱,聲明中13項建議,相信只有增加海上巡邏預算有望最快落實。

現時歐盟的巡邏並不包括救援。在歐盟峰會召開前夕,歐盟邊境管理局局長萊杰里(Fabrice Leggeri)向《衛報》稱,拯救難民不應是其部門的首要任務。

《衛報》引述聲明草稿稱歐盟會展開一自願安置計劃,提供最少5000個限額給符合庇護者,這意味茪擃嶀j部分偷渡客都會被遣返。

支援意國馬耳他 未定分工

聲明形容目前危機是悲劇,稱首要任務是防止再有人葬身怒海,加強海上巡邏及打擊蛇頭防患未然,聲明稱歐盟將加強跟人蛇來源地及中轉國合作以根治問題。

《衛報》稱,歐盟各國領袖大有可能同意即時開始為聯合軍事行動作準備,及早扣留及摧牷u蛇船」。聲明對於各國如何分擔則未有細節。

聲明承諾,增加意大利、馬耳他及希臘的緊急支援,將增派人手赴意大利協助登記及處理偷渡客的難民申請,此外亦增加給突尼斯、埃及、馬里、尼日爾、蘇丹支援,以加強邊境監控,防止偷渡客赴地中海。

英國首相卡梅倫昨稱可派海軍協助拯救難民,但強調獲救者不會自動送往英國,而是送往意大利。意大利總理倫齊較早前曾表示,他相信其他歐洲國家不會再坐視意大利單獨應對難民潮。

包括前歐盟專員彭定康、投資者索羅斯等逾50名歐洲前政要及商界領袖致函歐盟,稱連串死亡是歐洲的「良心污點」,促恢復去年意大利中止的地中海搜索及拯救行動,阻止悲劇重演。衛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向情婦泄密 CIA前局長緩刑
【綜合報道】美國中情局前局長彼得雷烏斯被控處理機密資料不當,泄露消息給情婦,認罪後獲判緩刑兩年,罰款10萬美元。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地方... 詳情
美出現首位女非裔司法部長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通過確認蘿瑞塔.林奇(Loretta Lynch,圖)的司法部長任命案,林奇因而成為了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女司... 詳情
疑有華人入庫爾德武裝打擊IS
【綜合報道】目前有一批外國戰士加入了敘利亞地區的庫爾德武裝,對抗在那婺v虐的伊斯蘭國(IS)恐怖分子。他們在對抗IS的最前線炫耀自己的紋身、... 詳情
墨西哥助美婦搶錯女 學校強拖走 沒驗DNA捱轟
【綜合報道】墨西哥上演搶錯女鬧劇,當地法庭在沒驗DNA情G下,將一名14歲少女判給自稱是其生母的居美墨裔婦人,警察上周四在學校強行將女孩拖走... 詳情
智利爆火山 恍如末日
智利中南部地區的卡爾布科(Calbuco)火山周三(22日)突然噴發,當地政府緊急疏散周圍2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智利國家緊急事務辦公室說,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