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鬧市不再迫爆
一周一行下首個長假 藥房金舖嘆生意大減

[2015.05.02] 發表
昨為「五一」黃金周首天假期,但旺角等旅遊區人流明顯較往年同期疏落。位於彌敦道的生福珠寶更貼上「支持一國兩制」的標語意圖「吸客」。珠寶店經理吳先生解釋,貼出標語是「要畀自由行睇鵅A我們需要自由行」。他說,張貼標語已有約一個月,「多多少少有些用」。(盧翊銘攝)
旺角行人專用區過往假日被港人及內地客擠得水泄不通,但在昨五一假期未見「迫爆」。區內有商戶昨午表示,昨日人流較去年五一假期疏落,生意受影響。(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內地旅客近期持續下降,昨日是實施「一周一行」後的首個「五一」3天假期,無論是自由行熱愛的藥房和金舖,還是專做團客的食肆,銷情皆淡。本報記者昨午到旺角及尖沙嘴一帶觀察,發現路面的旅客人流明顯減少、店舖也未見「水泄不通」,附近的藥房直言生意額較去年「五一」少近一半,亦有金舖慨嘆昨早人流減少近半、生意大跌九成,早前已開始在舖面貼出「支持一國兩制,香港繁榮萬歲」的標語,出奇招挽留內地自由行客路。

明報記者

一連3日的五一假期昨展開,據入境處資料,截至昨午5時,整體入境人次30萬(包括港人及旅客),出境人次約30.7萬。至於五一前夕、即4月30日,入境處不同管制站的入境總人次44.1萬,當中有14.1萬為內地旅客、4.7萬為其他國地旅客;出境總人次有48.4萬,當中有31.7萬港人離境。

旅界料內地旅團少去年一成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估計,今年五一訪港內地旅客團按年減一成,即減至約250團。他說,日、韓匯率較低,人民幣相對有較高購買力,加上近半年發生反水貨客及反內地遊客的示威活動,亦令旅客感到擔憂而轉至其他地方。

近月內地訪港旅客人數不斷下降,加上內地收緊「一簽多行」政策,改為「一周一行」,旅遊及零售業界早已唱淡今年五一連續3天假期的市道。記者昨在旺角彌敦道、西洋菜南街一帶觀察,發現路面雖仍有「拖篋」客,但沒有再出現水泄不通的擠擁情G。

旺角山東街的「免稅大藥坊」舖面掛有「結束狂減、買一送一」橫額,店員稱去年五一的內地客幾近迫爆,但今年人流疏落,生意最少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半,又稱自從反水貨客示威、一簽多行收緊後,生意額持續下跌,未能應付每月25萬元租金,現以來貨或蝕本價清貨。另有在彌敦道的藥房更笑言「去年人山人海,仲點會(似今年)同你講到洁H」

珠寶店貼「撐一國兩制」標語吸客

在彌敦道的生福珠寶,營業經理吳先生稱去年五一至下午3時,生意額已達10萬至20萬元,但昨早只有萬多元、跌幅達九成,人流大跌一半。他說,在舖面貼有「支持一國兩制、香港繁榮萬歲、出分力大清貨」,是為令「內地客看到,我們(珠寶店)需要自由行」。

另外,個人護理連鎖店萬寧的職員稱,去年店內有「5條人龍」,今年只開3個收銀櫃位也夠應付。有服裝連鎖店Baleno店員稱,人流較去年減少兩成,相信對生意有影響。

至於土瓜灣專做旅行團餐的酒樓,昨日中午食客疏落,三分之一的桌「有位無客」。該酒樓經理說,去年五一全日有逾5000顧客,今年只有逾2000人,生意額減少數萬元,並稱相信要裁減多名員工節流。

賓館訂房料仍爆滿

不過,旅遊業賓館聯會主席劉功成表示,業界原本唱淡今年銷情,但自上月27日起,訂房開始上升,主要為內地自由行旅客居多,直至昨天,部分來自歐洲、日本等地旅客甚至「摸門釘」,相信賓館的訂房仍然爆滿。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墜物傷頭6歲女脫危 腦內瘀血一度大如蛋
【明報專訊】中區花園道科達中心前日有500公斤的冷氣組件從高處墜地,6歲小一女學生「嘉嘉」的後腦遭碎片擊中大量流血,經開腦手術搶救後,昨傳來... 詳情
勞工假統一案 工聯「原則上」支持工黨
【明報專訊】工聯會、職工盟及街工等多個勞工團體,昨日趁五一勞動節分別發起遊行,紛紛向政府爭取就標準工時立法,以及取消強積金對}機制等。工聯會... 詳情
林鄭現身銷政改 工聯否認被騎劫
【明報專訊】工聯會昨日就五一勞動節發起遊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中)在遊行結束後突然現身,並到台上發言,呼籲工人向立法會議員反映支持通過政改方... 詳情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新水平昨起生效,時薪調整至32.5元。有小型搬運公司指出,新最低工資生效前已難請人,相信生效後會有更多人投身工種較輕鬆的... 詳情
【明報專訊】澳門有逾10個工會和團體在五一勞動節遊行請願,反對政府輸入外勞,其間祐漢公園有兩個團體因理念不同及使用地方而爭執,有人倒地,要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