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新法 不賣品牌 賣生活方式

[2015.05.14] 發表
Erin常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充滿親近自然意味的生活態圖片,其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便是Innate系列產品

如今這時代,如果你做生意只專注於賣產品,恐怕難成為商場贏家。

參照某知名瑜伽服品牌的營銷,或是火爆全球的某水果品牌電子用品,人家賣的可不單是服裝或電腦,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和理念!

未必要做人見人愛的普世用品,找到趣味相投的族群,讓產品融入這種生活方式、展現這種生活方式,就贏得了用戶的心。

抓住了綠色、環保、健康這幾個關鍵詞,你的產品就不愁沒擁躉!

「Innate」這個詞源自拉丁詞「Innatus」,意為內在的、固有的。

在Erin McGann的品牌定義堙AInnate指的是人們DNA中就有的原生特質,她期望人們能在使用Innate系列產品時,更多的想到身邊的環境:「人與自然本就是不可分的關係,大家不論在工作、生活還是出去玩的時候,都不應忘記保持這個星球的清潔和綠色生機。」

這個產品定位很快幫Erin找到了奉行同樣生活哲學的一批潛在客戶和合作者,其中有開創健康美食的博客博主、新興藝術家、喜歡戶外探索的運動家等等,溫哥華的下一站目標是「世界最綠色城市」,Erin的Innate系列產品也搭上這順風船,不斷擴大自己的商業版圖。

戶外「三寶」

說起來綠色產品也不少,但Erin在設計產品時把人與自然結合起來,主打戶外運動系列,主要產品包括各種飲料保溫杯、真空食物保溫容器和不同大小的存儲袋:「真空保溫類產品十分熱銷,因為幾乎各種戶外運動都不可或缺,我採用特殊隔熱層設計,讓產品能夠保持長達8小時的保溫時間,常有露營者抱怨用飲料杯盛放牛奶後會留有異味,我的產品內膽加有特殊塗層,對人體無害還能有效避免飲料殘餘氣味。」

Innate的產品毫不花俏,Erin認為簡潔實用更為重要:「這也是一種綠色生活方式的表現,沒有繁複的裝飾,乾淨、天然、方便又耐用就最好,我會在產品的使用細節上下功夫,比如戶外用品儲物袋分門別類的功效,如何用最小的空間放置最多類的雜物,都是讓我費心思的地方。」

這樣一來,Erin直接將Innate產品與親近自然的戶外運動掛u,完全契合綠色環保理念,為增加產品特殊,她還加入訂製圖案字樣的服務,為簡潔的產品造型添加個性化元素。

客戶群社區化

Erin的營銷方式很特別,相較於極力銷售產品,她更在意宣揚健康環保的概念,她會贊助支持多種活動和組織,如溫哥華國際山麓電影節(Vancouver International Mountain Film Festival)、自然保護聯盟(The Conservation Alliance)和雨林保護基金會(Raincoast Conservation Foundation)等,這些組織成員及活動參與者多具有綠色環保意識,既是Erin的同道中人,更是她最大的客戶來源:「我通過社交媒體建立了資訊分享平台,供大家分享生活、遊玩經歷,就好像一個彼此聯繫的社區,大家由相似的理念聯繫起來,而我的產品就滲透在這種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比如便於遠遊爬山的真空餐盒、保溫杯和大大小小的存儲袋等。」

此作法的好處就是令客戶圈呈網狀鋪散,網絡空間上某個人的分享、評論或是簡單一個「讚」,都會受到其好友的關注,久而久之,這個志同道合的社區便不斷發展壯大。

全球有售

Erin最初只是在部分咖啡店代售Innate的產品,後來漸漸進入戶外運動品店,隨茈芛N合作伙伴的增加,她的產品在歐洲的法國、德國和比利時等地都有代售,亞洲的香港和台灣亦有銷售點,東南亞的泰國也能買到Innate用品。

但Erin對自己的商業版圖不滿足於此,她開通了諸多網上銷售渠道,要讓Innate的產品走向世界:「我認為綠色生活方式是一個大潮流,具有環保意識的人們都應該堅持使用綠色環保材質製成品,減少排放垃圾或對環境造成污染,加深回收再利用的理念,這不僅適於溫哥華或北美,全世界如果有更多人能萌發這種意識,地球家園就會美好很多。」

創業總結

最滿意之處:產品滲透當下最in的綠色環保理念

待改善之處:增多銷售渠道,加大品牌影響力

優點:以具有環保健康意識的族群為宣傳社區,建立不斷壯大的客戶圈

缺點:需進一步增多產品的種類及樣式,滿足顧客多樣化需求

前景:完善全球銷售網絡,讓本地品牌走出北美市場

文:趙冬 圖:www.innate-gear.com

更多不打一世工
放鬆心情 飲薄荷茶 有效改善腸敏感
最近美國有研究指出,飲用薄荷油或薄荷茶,均有助緩和腸胃不適甚至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到底... 詳情
全素者易缺維他命B12 早餐穀物可補充
很多人也疑問,素食者究竟是否需要服食補充劑,以補充缺乏的營養素?香港港安醫院註冊營養師黃志榮表示,事實上,八成茹素者以奶蛋素為主,不會特別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